當婚禮遇上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8/10/25

當婚禮遇上馬拉松

如今華人馬拉松萬人空巷的情景,百年前的人絕對想像不到。梁實秋在《雅舍小品》中就曾寫過,李鴻章有次出使英國,當地皇族特意親自落場打網球娛賓。看罷,李鴻章的感想是︰「好是好,只是太辛苦,為甚麼不僱兩個人來打呢?」

換了世代,李鴻章當日的感想自然教今人失笑。然而笑聲過後,我們對運動的態度又是否天翻地覆?看來未必。

就以馬拉松來說,肯親自參與的人雖然不少,但不參與且不理解的人更多。你平日練跑還勉強可說是各不相擾,但一來到大型賽事要封路時,衝突必然產生。就如香港,「渣馬」那天你試到銅鑼灣賽道旁一遊,相信不難聽到「跑步大晒咩」之類的抱怨。

早幾天在西安馬拉松(西馬)發生了一件頗為值得討論的事情。話說一對新人正好在西馬當天在賽道某處旁邊舉行婚禮,然而工作人員謹守指示,嚴禁非參賽者進入賽道。附近應該碰巧沒有天橋隧道之類,導致新人無法通行,只能在旁乾等。新娘「嫁杏無期」,結果急得梨花帶雨、楚楚可憐,才感動到工作人員破例放行。

以參賽者角度來說,西馬的安排是值得一讚的。因為有些馬拉松限制沒那麼嚴謹,若你不幸遇上一兩個冒失的行人,發生意外並非絕無可能。但西馬這種一年一度的賽事,若遇上人家一生一次的大事又應該如何是好呢?有人說,賽會事前已公布了封路,新人若然沒把這預計在內,也不能厚責賽會。對此,我是同意的。

我們不可能剎那間就有日本那樣的濃厚長跑風氣。鼓勵更多人投身參與,把馬拉松當成是一回事,日子有功,也許是解決之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