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伯恩看Renzo Piano建築

發佈時間: 2018/10/26

在伯恩看Renzo Piano建築

瑞士有接近1,000座博物館,按比例計算是世界上博物館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保羅克利中心博物館(Zentrum Paul Klee)設於海拔542米的瑞士首都伯恩(Bern)。眾所周知,蘇黎世及日內瓦是瑞士最為人知的大城市,只不過首都的地位,還是要讓給位於瑞士中北部阿勒河半島上的伯恩。

位於海拔542米的伯恩,舊城建築古樸,街道狹窄。自1983年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伯恩古城,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文化舊城。保羅克利(Paul Klee)被視為19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前衞藝術家之一。建築師考慮到Paul Klee的前衞式田園風格,以及他在包浩斯(Bauhaus)建築學院後現代繪畫風格的歲月。

在建館初期,來自意大利現代建築大師Renzo Piano,已經考慮到伯恩的舊城建築群受到保護,而把博物館選址定在遠離舊城中心、波浪般起伏的麥田上,來表現Paul Klee的「前衞式田園風格」藝術推動力。Renzo Piano用上三年時間,按小山起伏蓋建出一座與大自然融合的現代建築。

一座似有還無的建築,從外面看起來是那麼的自然,只要你用心思考,Renzo Piano在藝術家Paul Klee的前衞與田園風格中下了一個平衡點︰以現代鋼材建築技術代表前衞,配合大量玻璃引進的自然光綫,博物館的上蓋在虛浮波浪般的建築下,創建出一個地下的空間元素,才能完成這三座小山似的Zentrum Paul Klee。

伯恩洋溢着中古風情,同時亦有超現代的前衞博物館建築,這一切都使這城市生色不少,增添了多一份情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