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Messenger有何新招?

發佈時間: 2018/10/26

新版Messenger有何新招?

即使Facebook負面消息頻仍,用戶邊罵邊用才是硬道理。說到底,fb始終還是一家強大的互聯網公司,全球只有六個社交媒體坐擁十億或以上用戶,其中四個便是屬於fb旗下,除主打的「大藍籌」fb以外,牌面還有IG、WhatsApp和Messenger。

既然Mark哥多次揚言,要設法把用戶與家人及朋友之間的互動帶回正軌,用戶與用戶間的私訊來往可能是一條出路。自從2013年開始獨立於fb以外,Messenger在五年間已成為一個每月坐擁13億活躍用戶的平台,是iOS App排行榜的第二位(第一位當然是fb);至於有很多人講也有不少人做、但還是較少用戶使用的BOT聊天機械人,原來也已累積了30萬隻活躍「機械人」。

執筆之時,fb剛剛宣布即將在全球推出Messenger 4.0新版。有趣的是,今次擔大旗負責改版的產品設計師Christian Dalonzo,年僅23歲,在開始進行設計的時候還是一名fb實習生,或多或少反映出這產品銳意針對年輕用戶群的決心。

新設計的改動其實不算大,都集中在簡化介面。位於底部的五個tabs,將會被減省成三個(Chats、People和Discover),原來置頂的四組聊天分類,索性一律拿走。數字告訴設計師,用戶在聊天席間經常會分享照片,於是在Chats聊天室內,把啟動手機相機的按鍵置頂於當眼位置。

此外,聊天的對話泡泡會隨你的內容情緒變色;你可更方便地在聊天室內分享你目前所在的位置、發起投票活動(譬如和朋友約食飯地點),還有不少細節改動,請恕不能盡錄。看來fb有意把用戶的互動,從昔日於fb News Feed進一步移往朋友圈內的Messenger。

個人認為Messenger還有好些彩蛋有待發掘,其中我對聊天機械人還是較有憧憬,除了客服互動,若然能夠啟動手機內相機的AR介面,對於廣告人及營銷人而言,創意天空,將可以天馬行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