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要臨急抱佛腳

發佈時間: 2018/10/26

不要臨急抱佛腳

咸豐年時代的朋友來電︰「美儀,早排山竹襲港,你在香港嗎?從未試過咁驚險,我和工人合力把窗柄抓住的一刻,好似跟強風在扯大纜似的,我還以為自己會連窗框一起被扯落街呀!我即時想起你說過要心念阿彌陀佛,但不知何解愈念愈大風嘅?」我說︰「咁你結果無被強風吹落街,真係阿彌陀佛啊!許多人都跟你一樣,面對危難才想起菩薩。」他說︰「剛剛才把客廳所有窗修葺好,花掉了4,000多元啊!」

我道︰「你還在肉赤嗎?那麼嚴重的風災竟然零死亡,你仍未察覺到香港是一片福地?人命安全,樹木卻被吹毀淪為廢物了,你有為此而痛心嗎?面對災難你懂得驚慌,你猜當時那些樹木有沒有跟你一樣感到恐懼呢?1966年美國中情局的人員用儀器來測試植物是否有情緒變化,他發現灌溉植物時,植物的反應跟人激動時是一模一樣的。後來他用火柴靠近植物,裝上測量儀的植物陷入極度恐懼反應,指針猛烈晃動。經過多次重複之後,植物才減輕恐懼,似乎知道只是一種威脅,不是要破壞它。」

他道︰「有些動物能預知災難來臨而表現出異常行為。植物也可以?」我答︰「日本的植物學家以合歡樹來預測地震、打雷和火山爆發。縱使對此目前未發展出有系統性科學理論,而植物仍未發現有神經系統,但就跟我們一樣有各種情緒反應,及能感受附近動物的情緒變化。我深信終有一天科學會發現我們能跟樹木這老朋友溝通的方法。」

他說︰「找你這位老朋友,目的是想你幫忙買鍾鎮濤11月的演唱會門券啊!」我回道︰「你總是找我做最艱難的任務。」他說︰「好想坐第一行可以獻花畀B哥哥啊,求求你啦。」我道︰「你不用求我了,你以為我是觀世音有求必應嗎?你從來不來電問候,有事才找我幫忙,奉勸你要時常心念阿彌陀佛,不要老是臨急抱佛腳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