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與運動

發佈時間: 2018/10/26

啤酒與運動

近年運動風氣熾熱,新式運動項目此起彼落,背後原因包括健康、名人效應、市場推廣等等。如果大家能從中培養有益身心的生活方式,當然是好事,但有些運動的玩法卻引人爭議。

早前,香港有團體嘗試舉辦邊喝啤酒邊跑步的活動,引來批評,主辦者受到責難,結果活動亦不了了之。醫護界和運動科學家傾向反對將酒精和運動放在一起,但在外國,原來類似的活動並不罕見。

近年興起的啤酒瑜伽就從發源地柏林傳揚至倫敦、紐約和悉尼等地。啤酒瑜伽研習者,會在開始時手執一瓶啤酒,藉着凝視酒瓶、欣賞啤酒的香氣、淺嘗其味道來集中精神。之後在每一階段的活動後,都會喝一小口啤酒。試過的人都覺得有趣,而且有效益。

不過,批評啤酒瑜伽的人卻不單來自醫護和運動科學界,瑜伽愛好者亦認為這只是商業噱頭,破壞瑜伽的靈性內涵,更與瑜伽的原意——冥思、自我尋找、不假外求——相違背。我們且看這種新玩意能否敵過批評,又能否在商業浪潮中繼續下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