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月事唔正常 愈是要調理

發佈時間: 2018/10/26

月事唔正常 愈是要調理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是由於調節生殖的神經內分泌機制失常而引起的異常子宮出血,導致全身及內外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臨床以月經周期長短不一、經期延長、經量過多或不規則陰道流血為主要症狀。多見於青春期和更年期,可分為「排卵性」和「無排卵性」兩類。如比較嚴重,大出血時可能危及生命,屬婦科急症之一。

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發生,主要是由於無拮抗的雌激素刺激子宮內膜過度增生所致。治療原則首先是止血,血止了之後再調理月經周期,恢復健康。本病屬於中醫崩漏範疇,治療多以塞流、澄源、復舊三法力主。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可分為幾個類型︰

一、血熱內擾型

症狀︰經血不定時流出,經量多如注,顏色鮮紅,質黏稠,或量少淋瀝不停,有小血塊。患者心煩潮熱、胸悶急躁、失眠、血虛氣弱、面色蒼白、神疲乏力、小便黃少、大便乾燥。苔黃,脈象快。

治療方法︰清熱涼血,固經止血。方藥︰清熱固經湯加减。

二、瘀滯胞宮型

症狀︰經血不定時流出,或量多突然衝出,又或量少淋瀝不停,流出後就停,經血顏色紫黑,有血塊。患者小腹有脹感、胸悶煩躁、口渴不欲飲水,舌質紫黯有瘀點,脈細澀。

治療方法︰活血化瘀,止血調經。方藥︰加味失笑散。

三、氣不攝血型

症狀︰經血不定時流出,量開始多慢慢又少,淋瀝不停,色淡紅,質清稀。患者氣短神疲、面色萎黃、無胃口、大便溏、心悸頭暈、四肢痠軟、手腳凍、心煩失眠。舌質淡紅、苔薄白、脈細弱。

治療方法︰補氣攝血,健脾養榮。方藥︰固本止崩湯加減。

四、腎陽虧虛型

症狀︰經血非時而下,量多如注或淋瀝不斷,會拖很長,經色淡紅,無血塊。患者頭暈腰痠背痛、神疲乏力、手腳凍、心煩失眠、小便頻、大便偏溏。舌質淡紅,脈細弱數。

治療方法︰補腎固衝,養血調經。方藥︰補腎固經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出血期應注意休息及保暖,暴崩量多或暈厥者,應絕對臥床休息;二、增加吸收營養,忌吃辛辣、刺激性和生冷食物;三、注意外陰部衞生,出血期嚴禁浸浴及性生活;四、加強情志護理,消除緊張情緒。根據體質情況,選擇適合運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