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倉獎學金 資助$140萬助女生進修藝術

發佈時間: 2018/10/26

追求藝術的路或很昂貴,在凡事講求效益的城市,窮學生的藝術之路,似乎一出生就「此路不通」。但22歲的黃建甄憑着中學時代畫的一幅「紙皮畫」,成功扭轉生命的固有格局,獲九龍倉資助逾140萬元學費,遠赴芝加哥藝術學院進修。她坦言︰「若無獎學金,屋企經濟條件根本不允許我出國。」

一場比賽,或是人生轉捩點。建甄6年前在父親建議下,投稿參加「九龍倉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勇奪季軍,成功換取申請九倉藝術獎學金的資格。剛於芝加哥藝術學院修畢藝術創作學士學位的她笑言,學校環境優良,但學費亦是「出名貴」︰「大學一年班退學率很高,不少人因經濟問題讀唔到。同時創作也很花錢,貴的顏料動輒要10多美元一枝,若用平顏料效果會遜色很多,曾見同學因無錢買顏料,做不到老師要求,變相學少了東西。」

校園啟發 探索人與自然關係

建甄慶幸獲獎學金資助,全數支付逾18萬美元學費(折合逾140萬港元)。「學校與當地知名博物館合作,我隨時可免費入館細閱梵高等大師名作,解決創作的樽頸問題,在港就很難如此。」她笑言當時常踩滑板返學,寬敞的校園亦啟發她探索人與自然關係。「在港環境較困迫,創作亦較切身,得獎的《紙皮的價值》描述老人為賺多數元而將紙皮濕水;現在的《一筆系列》則較抽離,去思考人是否在侵蝕自然。」

男生以藝術保護傷心人

22歲的何卓熹在同屆打入比賽18強,更被選入獎學金計劃,獲逾16萬港元修畢理大設計學文學士學位組合課程。西貢船家出身的他笑言,因「家人不捨得」故留港進修,但得着亦不少。「過去覺得藝術好感性,但讀完設計發現可以很理性。」獎學金更讓他可任性,遠赴台灣「時分印刷」無薪實習,鑽研凸版印刷。「我平時亦不兼職打工,全心做設計,同學成日以為我很有錢。」

卓熹憶述曾經有長輩知悉他有志讀藝術後,勸他改讀建築等「有用科目」︰「當時很傷心,會反思藝術是否真對社會無用?」故畢業作品特意面向自殺者,通過一系列裝置,去提醒及保護傷心人。「藝術治療近年亦開始流行,並非無用之物。」

欲播藝術種子 九龍倉高層︰不試怎知無機會

慷慨「無上限」資助學生學費,九龍倉集團副主席李玉芳(Doreen)指源於相信青年的創造力。「我讀港大比較文學出身,年輕時最愛看法國新浪潮電影,藝術常予我很多啓發和感想。既然外國有那麼多出色藝術家,香港怎麼沒有?於是便想扶持年輕人一把,讓他們能擺脫經濟壓力。只要有學校收他們,不論學費多寡九倉都全數負責,不試怎知道有無機會?」

最讓Doreen欣慰的,是每年繪畫比賽投稿作品水平都有進步上升,「每次睇完都嘩嘩聲」。她笑言︰「常和同事周圍去看畫展,有時都覺得我們學生水平更高更好看。」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