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YC 100強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8/10/26

YC 100強的啟示

Y Combinator(YC)是矽谷眾初創加速器的「武林盟主」,創辦人Paul Graham以文載道,是許多初創心目中的教父。不久前YC在網站公告「2018年YC 100強」,以市值將歷來入選YC的初創排名。這百間初創的總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其中93間市值逾一億;百大初創加起來,共製造職位逾28,000個。我有兩個有趣的觀察︰

一、這些嶄露頭角的科技公司,請的人真少!以排首位的Airbnb為例,這家初創市值最少300億;這麼大盤生意,在全球請的人只有4,000。在內地,隨便找一家製衣廠,聘用的人手都超過它。足見不必等人工智能或機械人全面普及,走在科技前沿的公司,需要的人力資源愈來愈少。

雖然直接受聘於Airbnb的人全球才4,000,但全世界千千萬萬閒置居所的業主或租客,不管身在瑞士的雪山抑或百年古城京都,都可透過Airbnb平台獲取報酬或額外收入。科技公司釋放了人的自由和流動性,使許多人不必「上班」,也有機會獲得收入。

同樣地,因為科技簡化了人手編制,這些科技公司的創辦團隊或管理層將不再如他們的前輩般,為日益膨脹的員工數目,令自己陷入痛苦的人事管理中。科技不但釋放了「扮工」的職員,也還這些科技新貴生活自主。

二、能躋身「YC 100強」的B2C初創近年愈來愈少。這一來反映科技帝國的成形︰許多初創未及成熟,已被科技巨企如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及Google)或BAT(百度、阿里、騰訊)收編、吸納,它們缺乏沙場練兵的經驗,也長不大;二來反映2008年隨蘋果推出iPhone而形成的「B2C黃金年代」,已告式微甚至結束。

我覺得這張清單某程度上也支持了這個說法。因為從不自我吹噓的YC,這才第一次公布其百大名單。近年YC被指出現「中年危機」,這張「傑出校友」清單,可是YC為自己打氣,證明雄風猶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