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接棒馬哈蒂爾大局已定?

發佈時間: 2018/10/26

安華接棒馬哈蒂爾大局已定?

專欄作者林秀甘在《星洲日報》網站發表文章,指安華以71%的得票率壓倒性贏出國會補選。即使他所領導的人民公正黨把這次選舉描述成國家挑選下任總理的里程碑,投票率最終卻只得58%,大大低於預期的70%,安華要在這個基礎上建立起有利他接掌相位的環境,就必須確保希望聯盟的內部穩定與團結,避免挑起衝突或挑戰馬哈蒂爾的地位。

安華還要交出政績,證明他能夠比馬哈蒂爾做得更好。但是由於他不是內閣成員,只能在議會上提出他的觀點。希望聯盟由於擔心失去馬來人選票,在一些宗教敏感的議題上,例如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人士等議題,都不敢表達立場。安華可以擔當橋樑角色,與馬來組織對話並建立共識。

《雅加達郵報》政治記者科爾貝里斯,則對安華能夠接任總理抱樂觀態度。他認為安華和馬哈蒂爾將會聯手證明,所有悲觀預測都是沒有根據的。在宣誓就職之後,安華宣布繼續支持馬哈蒂爾的統治,而馬哈蒂爾亦會充分地讓安華參與政府日常工作,包括任命安華的妻子旺阿茲莎作副總理。

馬哈蒂爾和安華並不像其他領袖般拼命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他們分別已是94歲和71歲,在餘生他們將會一心為國家奠定一個長遠而堅實的民主基礎。作為前獨裁者,馬哈蒂爾早已實現了他所有的政治野心,而確保順利交棒,將會是他被人民銘記為「馬來西亞之父」的最後機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整理: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