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美國麥記踢走五款防腐劑

發佈時間: 2018/10/26

美國麥記踢走五款防腐劑

美國麥當勞決定從添加劑着手,九月尾宣布從麵包、芝士及巨無霸醬汁中剔除防腐劑,新改變會於美國全國推行。這項改變涉及漢堡包、芝士漢堡包、雙層芝士孖堡、巨無霸及三款並未在港推出的漢堡。到底是哪款添加劑被移除?

山梨酸Sorbic acid E200︰它就是在我的2015年《買得啱.Hea住瘦》芝士篇第一樣提到的防腐劑。乳製品的芝士怎可能有12個月儲存期?可以擺成年當然一定有防腐劑。它於2014年成為熱話,因為美國Kraft於該年宣布旗下兩款美國片裝芝士將摒棄以山梨酸為防腐劑,北美消費者自此對此防腐劑特別敏感。我查過香港Kraft的片裝芝士,大部分都是澳洲生產,仍有山梨酸。

丙酸鈣Calcium propionate E282︰它亦是在我同一本書麵包篇中第一個提到的防腐劑。它跟兒童行為有關,一份2002年的研究報告指出,食物中的防腐劑或會導致兒童出現急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症狀。研究人員剔除含防腐劑的食物後,兒童行為即回復正常。

山梨酸鉀Potassium sorbate E202、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 E211及鈣二鈉Calcium disodium EDTA E385︰這三種防腐劑出現於麥當勞巨無霸醬汁中。山梨酸鉀被證實帶有基因毒性影響。有大量研究報告指出,山梨酸鉀或會損害有過度活躍症兒童的DNA,令身體出現問題,例如觸發癌症或細胞突變。攝取過量鈣二鈉會傷害腎臟及令體內鈣質水平下降。此外,部分人進食含有這類防腐劑的食物後,曾出現抽筋、嘔心、嘔吐、皮膚問題等症狀。

以上都是過去十年經常惹熱議的添加劑。市場的現象就是,群眾對全天然食物渴求大,選擇Eat Clean而避開不必要的添加劑。故今次麥當勞改變餐單、主打更天然的食物,加上之前宣布咖啡豆會改用公平貿易來源,雞蛋則採用來自非工廠式產蛋工場,預期對美國公司的食物形象有正面影響,但暫時未聞香港麥當勞宣布跟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