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中草藥調節腸道菌——淮山

發佈時間: 2018/10/26

中草藥調節腸道菌——淮山

淮山(山藥)是中華地區常用的保健食材,亦具有藥用價值。《本草綱目》認為淮山「性味平、甘、無毒、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癱涎、潤毛皮」。現代中醫研究認為淮山有降血壓、抗腫瘤、調節人類免疫系統、助消化等多種功效。

淮山的保健功能與調節腸道菌落息息相關。研究發現淮山能增加腸內發酵乳糖的細菌,抑制有害細菌。研究人員在小鼠飼料中加入2%淮山提取物,6星期後,小鼠的腸道擁有更多有益健康的乳糖發酵細菌,顯著延緩會引致感染脆弱擬桿菌(Bacteroides fragilis)的生長。

淮山含有多種黏性、水溶性多聚糖,亦是益生元︰不單促進益生菌生長、加厚腸道內壁黏膜保護層、增強腸道免疫,還助長腸道菌製造有益的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短鏈脂肪酸對維持身體健康、抗炎、製造加強免疫的干擾素、抑制腫瘤等都有重要作用。

乾淮山一般用於中式湯水,而鮮淮山除可煲湯,還可炒菜、做冷盤,食法多變又健康。大家不妨以淮山入饌,但鮮淮山有植物鹼,處理時或引致痕癢,可戴手套處理。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