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只顧自己

發佈時間: 2018/10/26

只顧自己

提起只顧自己的心態,日常生活遇到的個案隨手可拾。地鐵車廂門打開,大家雖然有排隊,但只要人一踏進車廂裏,就會站在原地不動,死也不肯再往前行,任憑你叫得聲嘶力竭也沒有幾個人理會你,結果車廂中間的位置鬆動,但門邊的人卻要逼得緊貼着玻璃。也碰過在地鐵車廂內,開着手機喇叭看劇集的人,完全不理旁人。

下雨的時候,撑着傘走在行人路上,沒有幾個人願意把雨傘高舉一點,反而會再按低一些,身材比較高的丈夫,已不下一次被路人的雨傘插眼。

有一次在城門水塘行山,駕車離開時,上下山的兩綫車在迴旋處狹路相逢,剛好打了一個蛇餅一樣,大家都動彈不得,此時卻沒有車輛願意往後退,讓前車先走,情願繼續找機會寸進。我看不過眼,下車走過去指揮交通,叫幾架的士後退,上山的車方能繼續前進,的士才有位置下山。

只顧自己,好多時其實是損人不利己的,就如有研究報告說,地鐵關門時翻起的污染物最多,釘在門口,即是在每個站吸塵,也不着數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