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智能綠色宿舍

發佈時間: 2018/10/26

智能綠色宿舍

超強颱風山竹對香港造成的破壞很大,令社會意識到極端天氣的影響可以很切身。為了應對氣候變化,不單止政府訂立減碳排放目標,電力公司亦積極配合,企業及機構更是默默支持,推動節能減排。但講到最有效的方法,一定要「全民參與」。

最近出席公司舉辦的「創新節能企業大獎」中,獲頒可再生能源卓越大獎的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智能綠色宿舍」,為鼓勵學生改變用電習慣,宿舍制定慳電獎勵計劃,定下免費用電配額。學生用電量若超出配額,就要自付額外電費,反之則有餘額回贈,結果宿舍房間的用電量在過去兩年減逾兩成。不期然令我想起當年兒子在海外進修,入住大學宿舍有不同收費套餐,有月租包伙食,有些包含上網費及電費,兒子選擇後者,因為海外電費高昂,加上沒有電不能上網,萬萬不能接受。但亦因沒有用電資訊,所以沒有慳電意識。

智能綠色宿舍,還包括在宿舍天台安裝高效能太陽能板。在陽光不太猛烈的日子,高效能太陽能板的產電量,仍比一般太陽能裝置多出近兩成,由去年起每年生產近33,000度電,相等於120個宿位一個學年的用電量,非常高效。

環保節能要有硬件外,更重要是從個人做起,讓大家明白到慳電節能對減少碳排放、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這才是最難能可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