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把想的做出來

發佈時間: 2018/10/26

把想的做出來

上次談到廣告營銷從「說甚麼」轉型至「做甚麼」。由於製作費和媒介費都大幅降低,廣告市場雜訊多了,「說話」難以突圍,而且「說話」廉價,單憑「說話」不易取得信任。

大企業雖仍可以豐厚的資源控制營銷的質和量,說動聽的話,接觸更多受眾;但偏偏這是大企業信心危機的年代,刻薄員工、輕視客戶私隱、污染環境等新聞不絕於耳。消費者不但重視產品或服務,也關注生產過程。消費者不理會品牌從社會賺了多少錢,只在意企業為社會做了甚麼。

這是真實的年代,不但聽其言還要觀其行,行動即使不至於代替廉價的講話,至少讓說話增加分量,消費者通過你做了甚麼來認識你。而且消費者也有太多發聲平台,你做了甚麼,有創意的、有意思的、能觸動心靈的,只要令他們欣賞,他們會為你發聲,活動企劃是營銷的重要一環。另一方面,企業社會責任(CSR)對品牌建立也很重要。不是胡亂做些事情交差便算,需審慎策劃,配合品牌形象,不是做給老闆看,還要做給公眾看;不止讓消費者知道,還要讓他們產生共鳴。CSR要配合營銷,才能產生更大效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