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

發佈時間: 2018/10/26

壓力

「壓力」是一樣很可怕的東西。做老闆的有壓力,打工仔有壓力。壓力來自於恐懼和不安,人從小便開始要承受壓力,富裕國家的小朋友要承受功課學習壓力,貧窮國家要承受飽腹與教育機會的壓力,戰火中的國家要承受生命威脅的壓力……所以不管甚麼人種、甚麼崗位、在世界的哪一個邊端,人人都有各自的壓力和問題。

從事酒業生意以來,種種困難和壓力相繼出現:產品選購、行內競爭、市面上突然的需求轉變、資金不足、股東的意見不一、人事變動、內部管理、家庭與工作的時間分配……經營一盤生意所付出的代價和精力往往超出預期,令人不勝負荷。

所以壓力是凡人所不能避免的事情,而且處理不當壓力便會變成抑鬱,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一發不可收拾!儘管你已經很富裕,沒有工作壓力,但仍有可能因家人喪生、離婚、患病或受傷等問題而產生恐懼。既然現實不會遷就人,就只能靠人去遷就變幻莫測的世道。

有專家指出幾項紓緩壓力的方法,我試過也覺得頗為奏效。找人傾訴:但不是傾你正在擔心的事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心理醫生,說話懂得避重就輕,如果說出來的意見令你對原本擔心的事情更為焦慮,這便本末倒置;聊些無關痛癢的趣事,轉移注意力,讓煩惱暫時紓緩,說不定反而能夠想出解決辦法,或想通一些事情。

生理運動:帶氧運動能讓體內分泌腦內啡,令你充滿愉悅感,運動後的我睡眠確是改善了不少。另外朱古力和辣椒類都能刺激腦內啡分泌。

其實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不願意解決的人而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