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單車女健將

發佈時間: 2018/10/26

越野單車女健將

一年一度的單車節剛剛完了,赫然發現,已很久沒有跟一班單車好友踏單車。一直都知道自己只有耐力去騎但技術欠奉,即使上斜跟得上,下斜時卻因害怕而總被大隊甩掉,相信是跟我天生沒膽量有關。

提到膽量,一定要介紹一位女性朋友Gally,當莫里士最初形容她時,我絕對幻想不到她斯文嬌柔的樣子,加上高䠷身材,竟是一位越野單車好手!

據我所知,在香港參與越野單車的女性不多,Gally也說曾經在山上練習時,同行女車手說:「如果練習時見到任何女士踏越野單車,謹記主動打招呼,使多些新女車手加入我們的群組。」

認識了Gally後,我才認識多點越野單車這項運動,也明白到為甚麼女單車手相對地少。第一,絕對需要一定的體能來抬單車上山頂,下斜坡時也需要肌肉力量去控制速度;第二,當中需要很多技巧,這方面可以透過山上的練習和訓練協調性去進步;第三,克服暴曬和受傷的潛在威脅。明白到這幾方面後,我更佩服Gally。

在短短兩年,她參加過不少香港及內地比賽並贏得獎項。令我最感動的是她分享她第一場比賽,全港山地單車賽大帽山女子組:比賽到差不多最後路段時,她不慎「炒車」,整個人彈向樹後再撞向她丈夫米高身旁。雖然被撞至胸口劇痛,但眼看終點近在咫尺,便馬上拾回自己的單車衝過終點。訪問時她以可愛調皮的聲綫說:「雖然沒得到獎但獲得掌聲!」

訪問當日Gally的丈夫米高一大清早在跑步比賽完後便馬上趕來接太太,見到他們十分恩愛之餘,也知道米高非常支持太太。家人的支持對運動員來說就等於能量棒!

Gally就是因為喜歡越野單車當中的刺激,更加愛這項運動。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試一下初級越野路段,感受箇中的刺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