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影大獎學院 為電影圈薪火相傳不遺餘力

發佈時間: 2018/10/26

亞洲電影大獎學院 為電影圈薪火相傳不遺餘力

亞洲電影大獎學院(Asian Film Awards Academy,AFAA)一向為香港電影努力培訓專業人才,過往數年來不斷在世界各地尋找合適的電影工作機構互相交流切磋,保送香港年輕新生代出外深造,吸收最新的科技知識。上周末,五位剛從意大利學成歸來的年輕學員,在亞洲電影大獎學院的辦公室舉辦了小型的分享茶會。

香港電影圈曾幾何時叱咤亞洲影壇,是行內的翹楚;甚至荷里活也要向香港動作電影俯首稱臣,虛心學習;領導地位不容置疑。然而隨着近年韓國、日本及內地電影市場的快速擴張發展,香港的電影人才不斷流失,無論台前幕後皆有青黃不接的情況發生……香港電影的卓越優勢已今非昔比。

有見及此,亞洲電影大獎學院推出「電影專才海外訓練計劃」,為有志於電影圈發展、又願意暫且放棄眼前的一切,有時間往海外進修的後起之秀們,創造一系列難能可貴的學習和實習機遇。

分享海外進修體驗

剛從意大利博洛尼亞資深修復沖印公司L'Immagine Ritrovata Film Lab學習電影修復技術(為期一個月至三個月)的幸運兒們,均表示很高興有此難得機會,可以在意大利濃厚的藝術氛圍下,全面認識修復技術的各項精細步驟。如何巧妙地拿捏保存傳統與融合現代的恰到好處,全靠匠人的藝術造詣來決定,稍一不慎便會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當中有着深奧的學問。

當天出席的贊助機構之一(另一資助機構為創意香港),香港電影發展局秘書長馮永說︰「我深信就算將來未必從事或者繼續進修電影修復技術都好,這一個月至三個月在意大利的學習,一定可以擴闊你們的視野,提高藝術修為。」他在茶會上與學員們互動,鼓勵他們多發言多分享,給予高度肯定。

赴東京電影節觀摩

馬不停蹄的AFAA團隊,在10月25日至11月3日的東京國際電影節期間,會帶同12位大學生參與電影節觀摩團。不單先睹為快多齣好戲,更會踏上開幕禮紅地氈,透過不同的大師班講座、與日本著名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分享活動,加強亞洲電影業界的互動和發展。

AFAA最新的合作對象是德國著名視覺效果公司The Post Republic和動畫製作公司Trixter,分別推出兩個月和三個月的VFX、音響效果和調色的實習計劃,為培育新一代電影人才繼往開來,不遺餘力。

http://www.afa-academy.com

程小東導演倫敦舉辦大師班

亞洲電影大獎學院不單止積極培育台前幕後專業人才,也邀請資深香港電影工作人員前往海外推廣香港電影的過人魅力。早前程小東導演受AFAA之邀,前往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和英國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主講了兩場大師班,讓一眾醉心亞洲香港電影的觀眾們聽得如癡如醉,了解到程小東從武師一步步走向導演的點滴心路歷程,精采萬分。

未來AFAA將會與《黃金花》導演陳大利一起參與波蘭和西班牙國際電影節,為新晉導演創造更多曝光機會,多方面推動香港電影創意產業文化。

撰文︰楊崢(Vanessa Yeung)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