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腳冰冷因陽氣衰微 常吃薑蔥蒜飲紅參茶可補元氣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2f7e016b-5878-4fde-b23c-d72197461a35.jpg"}}{{/hket:inline-image}}

Snow小姐自中學開始就發現自己手腳冰冷,就算在夏天,仍能輕而易舉地使出「寒冰掌」。但是,她並沒有因為自己有蓋世武功而得意洋洋,因為手腳冰冷對她來說並不好受。Snow很低聲膽顫地說:「其實我有這個手腳冰冷已經很久了,我一開始並沒有很在意。後來發現我每次來月經都很痛,然後在公司的空調房間裏面就冷得特別難受。其他人在穿短袖衣服、短裙子,我卻要蓋羽絨服,腿部要用毛毯覆蓋起來。我開始發現我的情況不是正常的。我也很怕風,很怕冷,很容易就頭痛。有時候也容易拉肚子,肩、頸、腰都很酸,最近天氣冷了,颱風來了,我就好像天文臺一樣,能預測到天氣的轉變。我所以就來看看,有什麼辦法,到底我是怎麼呢?」

我說:「你不用害怕,其實這個手腳冰冷呢,是個常見的問題,尤其以女性多見。有很多女性天生體質偏弱、偏虛寒、陽氣不足,而且後天沒有經常堅持運動,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手腳冰冷的情況。手腳冰冷,中醫學來說叫四肢厥逆。在《內經》中稱「寒厥」,「四厥」。從你的情況來說,其實是由於陽氣衰微而引起的,陽氣在身體裏面一直保持着很虛弱的狀態,你也沒有經常運動對吧?也沒有吃藥物去補充陽氣對吧?」她點點頭,我接著說:「那麼,隨着你成長後,陽氣發展到頂峰後,它就會下降,所以你參加工作以後,就更加明顯的感受到陽氣突然衰退;陽氣不足,脾胃虛弱,不能溫通四肢的經脈,因此出現手足冰冷。經脈失去氣血的推動和營養,就會容易發僵硬、酸痛、麻痹。而且你經常受寒,脾胃虛弱,一吹冷風,一吃冰冷的東西就容易產生腹瀉。而且每次來月經時,很容易發生劇烈疼痛,這些都是陽氣虛弱,經絡受阻的現象啊!」

她驚訝地點點頭說:「對啊!對啊!那怎麼辦呢?」我說:「現在我必須先給你處方中藥,給你回陽救逆,溫通四肢。手、腳、腰酸痛、痛經等等,我們可以用針灸治療,迅速解決問題。」接着,我處方了當歸四逆湯加味給Snow,並且選取氣海、關元、足三里、百匯、湧泉、外關、手三里進行針灸治療。

Snow問我:「那麼我平常可以做些什麼幫助自己呢?」我說:「平常你可以循序漸進地增加體育鍛煉,因為你平常沒有做運動,如果突然強度太大,你可能會受不了啊!然後,可以多點曬太陽,吸取陽氣。」

她接著問:「那麼吃些什麼比較好呢?」我說:「溫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例如牛肉、羊肉、薑、蔥、蒜頭等等,咖喱也可以啊。另外也可以泡一些紅參片,放在保溫杯中慢慢喝,也能有大補元氣的功能。」

Snow覆診時說:「我的手腳沒有那麼冰冷了,我感覺自己終於解凍了。原來有很多朋友都有我這種手腳冰冷問題呢,是不是都像我一樣吃這個藥就行了。」我說:「不是啊,手腳冰冷還有其他原因引起的,例如熱邪內鬱、陽氣鬱阻、痰濁內阻、蛔蟲竄擾等等,治療的方案是不一樣的,需要通過臨床辯證論治的。」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