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血壓難察 變「隱形殺手」

發佈時間: 2018/07/18

{{hket:inline-image name="044-047.jpg"}}{{/hket:inline-image}}

高血壓常被稱為「隱形殺手」,全球以億計人士患有高血壓,當中香港約有半數長者及20%至30%中年人為高血壓患者。2012年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調查發現,3名成年人中便有1人患上高血壓,當中半數人並不知道。

 

顧名思義,血壓是當心臟將血液泵入血管時,血管壁所受到的壓力,收縮壓(上壓)是心臟收縮時血管壁承受的壓力;舒張壓(下壓)是指心臟放鬆時血管壁承受之壓力,而量度血壓是以毫米水銀柱(mmHg)為單位。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定義,血壓高於140(上壓)/ 90(下壓)mmHg,便可定為高血壓。

{{hket:inline-image name="pic001.jpg"}}{{/hket:inline-image}}

 

風險隨年齡增精神緊張屬高危

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及「繼發性高血壓」,約9成高血壓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不明,一般與遺傳、精神緊張和肥胖等有關;而繼發性高血壓主要由其他疾病或身體變化引起,如腎病、內分泌失調等。同時,患高血壓風險會隨着年齡增長而升高,長期進食高鹽份食物、吸煙、嗜酒、缺乏運動的人同樣是高危一族。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126533875.jpg"}}{{/hket:inline-image}}

 

一般而言,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病徵,容易延誤求醫,小部分人出現頭痛、頭暈、疲倦等病徵時求醫,結果引致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臟病、中風、動脈瘤、心力衰竭、中風、腎衰竭和視網膜病變,甚至死亡。

 

 

急症室專科醫生指,若病人同時患有肥胖症和高血壓,有隱性心臟病的機率會隨之增加,「病人會心臟病發而突然死亡,甚至普通吃一頓飯都有機會猝死。」

 

血壓時刻在變,不少人發現每早起來,血壓可能飈升10至20mmHg不等。雖然從醫學角度分析,這「晨早血壓高」變化屬正常生理反應,但若然本身已患上高血壓,則不能掉以輕心。

{{hket:inline-image name="pic002.jpg"}}{{/hket:inline-image}}

 

損腎傷心患者飲食應「減鹽」

高血壓會影響腎臟健康,若腎臟已受損再加上高血壓,可加速腎功能惡化,故要避免攝取過多鹽份,而高血壓患者亦應服用藥以維持血壓正常。

 

有公立醫院醫生指,高血壓致末期腎衰竭於過去20年有緩慢上升之勢,2015年曾有一名30多歲男子經急症入院,確診腎衰竭,檢視該男子的醫療紀錄發現,他在3、4年前因高血壓到普通科門診求醫,「食了一次藥就無再看醫生,現時已腎衰竭。」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105493173.jpg"}}{{/hket:inline-image}}

 

高血壓常見治療的藥物,包括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血管收縮素抑制劑、甲型阻斷劑及血管擴張劑等。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心內科醫生團隊,曾分析1,455個高血壓患者資料,發現12.5%患者僅靠服用一、兩種降壓藥物,是難以穩定血壓,屬「難治性高血壓」患者,心臟受損程度較高。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04329774.jpg"}}{{/hket:inline-image}}

 

配合適量運動

要治療高血壓,首先要有健康飲食,包括低納(鹽份每日攝取量不超過1茶匙)、低糖、低脂肪及高膳食纖維(每天食用至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的飲食,並吸取適量的鈣、鉀、鎂。

其次是適量運動,一般成人每星期最少有2天進行肌肉強化活動,及每星期最少累積150分鐘中等強度帶氧體能活動,高血壓患者可徵詢家庭醫生意見,制定運動計劃。另亦要配合健康生活,不吸煙、維持良好的情緒健康及壓力管理、確保充足睡眠的規律生活,均可降低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