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涼令頸部表面血管收縮 瞓捩頸嚴重可致手部麻痺

發佈時間: 2018/10/29

{{hket:inline-image name="7469123a-17d6-4d1f-af6a-a9bc560432d7.jpg"}}{{/hket:inline-image}}

近日天氣轉涼,每年轉季時都多了病人投訴又「瞓捩頸」了!原來天氣轉冷時,如果衣著不配合,肌肉過於收緊會較易「瞓捩頸」。「瞓捩頸」又稱為「急性斜頸」,或「急性落枕」,在西醫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頸部症狀。普遍於睡眠後突然出現頸部疼痛,伴以頭頸部動作幅度受限(單一方向或多方向)及頸部活動時產生的頸部疼痛現象。由於頸部疼痛大多會令身體產生動作受限的保護機制,因此「瞓捩頸」亦可能同時反映頸部潛在的其他問題。

頸部表面血管收縮所致

急性落枕沒有特定成因,但大部份人於睡眠後突然出現此症狀,而天氣寒冷會是其中一個成因。因為天氣寒冷令頸部表面血管收縮,影響表層肌肉的血液循環,令肌肉得不到充足的氧氣及營養,造成肩頸痠痛。另外,睡眠姿勢不正確、枕頭過高、過低或太硬,都會改變頸椎正常弧度,如果過度拉扯一方肌肉,會令頸椎肌腱無法鬆弛,形成落枕。

如生銹門鉸有「卡住」感覺

正常人體生理結構,頸椎旁的平面關節能讓頸部有大幅度屈伸及旋轉,如果這些平面關節創傷而引起炎症,就如生了銹的門鉸,會使門卡住。關節卡住無法自由活動會產生痛楚,構成肌肉收緊的保護機制。相反,長期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會令平面關節未能順暢滑動,兩者均反映患者可能潛藏其他頸部問題。

如果「瞓捩頸」,通常起床後會感到頸部疼痛及繃緊,疼痛多出現在一側,頭部可能向一方傾斜。頸部劇痛多數伴隨動作出現,以致不能轉動,當突然轉動頸部,就會有「卡住」的感覺,嚴重疼痛甚至會放射至頭部或上肢,以至出現手部麻痺的徵狀。

一般於2448小時內痊癒

急性落枕屬過渡性及不易惡化的症狀,如經檢查後排除了是其他較嚴重的頸部症狀後,就不用擔心,而多數人都能於24至48小時內自然痊癒,當然有少部份嚴重患者,有機會持續疼痛超過一星期。物理治療當中的手法能有效放鬆繃緊的頸部及軟組織,鬆整關節後明顯能增加活動幅度,大大縮短復原時間。患者亦可自我處理,若感到頸椎有發熱感覺,可敷冰紓緩肌肉發炎;如果沒有發熱,則可敷暖水袋,此外,輕度的伸展活動對症狀都是有效減低痛楚及肌肉緊張。

{{hket:inline-image name="3NeckSFStretch.jpg"}}{{/hket:inline-image}}

長期姿勢不良易瞓捩頸

任何人都有可能急性落枕,但臨床較常見於年輕人士。另外,長期姿勢不良及曾患上其他頸部症狀的人,局部會有較多肌肉緊張及頸部繃緊,這些都是引致落枕的誘因。經常保持良好姿勢,使頸椎多處於正常的生理弧度上,減少頸椎所受的壓力及頸部關節繃緊的機會。多作伸展活動,令頸部肌肉能經常得以放鬆,有效減少肌肉繃緊。

{{hket:inline-image name="1Officepoorposture.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Officegoodposture.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CORES 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