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創修復心臟二尖瓣 減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0/29

不少長者隨着心臟退化,出現二尖瓣倒流情況,長遠可引致心肝功能衰退甚至死亡。瑪麗醫院今年7月引入全新「人工腱索傳遞系統」,為病人進行微創二尖瓣修復手術,過程中毋須接駁人工心肺機,降低手術風險。

負責進行手術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陳泰良表示,75歲以上人士中,每10人就有一人出現二尖瓣疾病。據瑪麗醫院統計,接受二尖瓣手術的病人由2012年的108宗增至2015年的159宗,升幅近50%。

毋須駁心肺機

陳稱,院方今年7月引入全港首部「人工腱索傳遞系統」,為病人進行最新微創二尖瓣修復手術,只需在病人胸側開一個4至5厘米切口,將引導儀器放入心臟,再打入「人工腱索」,將脫垂的二尖瓣拉緊,醫生同時可透過食道超聲波監察位置,「過程中毋須接駁人工心肺機,出現嚴重併發症如中風的機會低於2%。」

陳續指,瑪麗醫院至今為8名58至82歲病人進行新手術,全部康復進度良好,正計劃訓練其他3名心臟外科醫生,盼明年可多做20至30次新手術。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