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市透明度高累事?

發佈時間: 2018/10/29

股市透明度高累事?

姊妹們,月中的時候我在本欄提過,今年以來的股市,肯定令投資者十分失望,因為去年才剛成形的大牛市,原來只像煙花般燦爛,轉瞬間已歸於平淡。這還不特止,如果港股再跌,隨時跌回去年恒生指數起步的水平。

那到底是甚麼水平?我可以告訴大家,是22000點的水平。上星期五恒生指數收市報24717點,還差2700點左右就到。如果美股真的出現大調整,這就真的有可能了!

如是的話,過去一年的升幅,就會完全付諸東流。早前我跟股齡大約12年的姊妹Linda談股論樓,她對股票已經意興闌珊,決定以後不再買股,只會買樓。

因此,我跟她分析,股票和物業這兩種投資工具的分別。上周末我再跟她碰面,當然又談到這個話題。部分內容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經談過,但仍有一些是上兩篇文章中沒有提到的,我想跟大家再分享。

易被股市氣氛牽動情緒

「我敢打賭,當股市轉好,妳看到股票每日都升的時候,就會再買股票的!」我知道Linda的性格,因為她是有少許「賭性」的,喜歡考驗自己的眼光,所以,即使這一刻,她對股票意興闌珊,但這些不快的經歷,很容易會被將來市場熾熱的氣氛沖走的。

「為甚麼妳這麼肯定?」

「因為一來我知道妳的性格,二來就是股票的魅力,但說到底,也就是股市的透明度太高!」

「股市的透明度太高?」

「是呀!妳每日都可以輕易地從傳媒和社交媒體知道股票市場,以至個別股票的變化,所以,妳也會容易受市場氣氛影響。當大牛市時,就會有種壓力想推妳入市;但當熊市時,又會有一種壓力迫妳馬上逃離股市。妳有沒有這種感覺?」

「有呀!現在我已經有種感覺,那就是今日不要開市,因為我驚股市一開,股價就會下跌!」

「正是這樣,這就是股票透明度高累事的。」

「股市透明度高不是好事嗎?」

「本來是的,從監管角度看,當然希望提高透明度,讓投資者完全掌握市場資訊;但當資訊太方便的時候,又可能會變成噪音,影響妳的判斷!」

「上次妳提過,買樓的風險不比股票低,因為買樓的金額一般較股票大,而且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是造了『孖展』的,所以,只要樓市下跌,我們蝕得可能比股票多。近期樓市好像下跌了,但我的感受卻不及股票深,是否由於樓市的透明度比股市低?」原來Linda對於我上次的說話記得很清楚。

中原指數每周公布1次

「對的,整體來說,樓市的透明度真的低於股市。現在對於整體樓市的指標,就只有中原的城市領先指數,但這個指數每星期才公布1次,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的二手樓宇成交和價格更是1個月才公布1次,我們的感受自然不及每日無時無刻都可以搜索到的股票價格和交投那麼深!」

「同意,而且,我記得妳說,由於物業單位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某個單位的成交價格不能完全代表另一個單位的價格,但股票則不同,妳手上的港交所(00388)和我手上的港交所是一模一樣的,所以較容易撮合成交。」

「全對!正因如此,股票的交投量會較大,當下所造的價格,更能反映當時的市況。簡單來說,股票的價格會較『真實』,物業的價格始終較『虛』!」

「其實,透明度高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因為到這一刻,我仍不覺得樓市很差,但我就感到股市很差!」

「真的很難說,我認為,有好有不好,總之,最重要是,妳要知道這些客觀現實!」

「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