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男食保健食品反變肝受損 眼睛面部全變黃色

發佈時間: 2018/10/29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029greentea01.jpeg"}}{{/hket:inline-image}}

為了保健,不少人都會服用健康產品,補充身體所需,令身體更健康,但原本健康產品不一定令你更健康,相反更有可能令你身體轉壞及惡化,美國男子Jim McCants就因為服用健康產品僅3個月就令肝臟受損,差點失去性命,幸找到合適肝臟而最終保住了性命,然而至今仍有腎病及慢性腹痛。

醫生診斷肝臟因補充劑受損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德州一名50歲男子Jim McCants,因自己父親在59歲心臟病發,故一直非常注重健康,不但會定期運動又注意飲食,Jim憶述「在過去30年裡,我每年只喝約6瓶啤酒,其他酒精類飲品更一律不沾,且沒有吸煙及服用藥物的習慣。」但萬萬想不到,經醫生診斷,發現原來肝臟受損的原因是,僅服用3個月的健康產品——綠茶補充劑。

{{hket:inline-image name="_104028321_17bd01f8-3094-4a71-8e8a-4f2b0238d967.jpg"}}{{/hket:inline-image}}

保健反變傷身

由於Jim聽說綠茶補充劑對心臟有益,而且聲稱具抗氧化功效,有助減重及防癌,故Jim就開始服用。想不到服用3個月後Jim的臉色及眼睛都變成蠟黃色,而醫生確診他肝臟嚴重受損,並需要盡快進行肝臟移植。幸好,Jim不久後能覓得適合的肝臟作移植,但4年後的今日,他仍有慢性腹痛及腎臟功能退化等後遺症。

向製造商提出訴訟

Jim指本想透過綠茶補充劑來改善身體狀況,沒想過這種保健食品會危害健康。他認為綠茶補充劑的製造商「Vitacost」應在商品附上強烈的警告字眼,並決定提出訴訟。「沒想到保健食品會傷害身體,最多只是毫無功效而浪費金錢,這是我可以接受的風險,但不能接受因食保健食品而換肝,這個風險太高了。」

{{hket:inline-image name="_104026890_bf3fc7a0-a663-49c6-a87c-376a9f596978.jpg"}}{{/hket:inline-image}}

綠茶萃取物不宜過量

而歐洲食品安全局今年4月公布一項綠茶兒茶素的安全性調查報告,指出綠茶飲料中的兒茶素通常是安全的,但由綠茶提煉或萃取的物質,每天服用800mg或以上,或會損害肝臟功能及對健康有害,建議市民適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