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萬聖節危機四伏 13種健康威脅需防範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c03386b0-6059-4bcf-9cbc-47658c67e24c.jpg"}}{{/hket:inline-image}}

【萬聖節危機】明天就是萬聖節,當大家興致勃勃為孩子打扮成「嘩鬼」慶祝時,有沒有想過,健康危機早已埋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總括了13個在萬聖節可能會遇到的健康危機,大家一不小心就可能半隻腳踏進陰司路……

 

危機一:萬聖節兒童死亡率高四倍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一項較早前的研究指,萬聖節期間,兒童在街上行走時遇上意外而死亡的可能性是其他日子的4倍,當中超過四分之一的意外在下午6時左右發生。另外,State Farm analysis亦指出,在1990至2010年間,萬聖節的死亡人數超過400萬,當中70%意外在遠離斑馬線或十字路口的地方發生。

建議兒童應在父母監督下進行Trick-or-treat,而父母亦應保持警惕,確保孩子穿有反光帶的服裝,並帶備手電筒或發光棒。

 

危機二:萬聖節醉駕意外多

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數據顯示,在過去4年間,有14%在萬聖節發生的行人死亡意外,是涉及醉駕的,另外亦有44%人在萬聖節期間因捲入醉駕車禍而死亡。

根據State Farm analysis資料顯示,萬聖節期間大多數兒童行人死亡跟15至25歲的年輕司機有關。有安全專家建議,缺乏經驗的司機應避免在萬聖節駕駛和酗酒。

 

危機三:吃糖果引致食物過敏

美國18歲以下兒童中,有十分之一有食物過敏。據食物過敏研究和教育組織指,有90%的個案是因食了牛奶、雞蛋、花生、大豆、小麥、堅果、魚類和貝類而引起,部分過敏反應嚴重時甚至會致命。加上許多糖果含有過敏原或存在交叉污染的危險,而禁止兒童食用。

組織建議大家加入藍色南瓜計劃(Teal Pumpkin),讓患有食物過敏的兒童知道在你可提供非食品的款待,如熒光棒、泡泡及貼紙等,避免因誤食導致過敏的食物而引發風險。

 

危機四:萬聖節服裝可易燃

美國法律規定,市面銷售的服裝、假髮、面具及其他配件,必須由阻燃材料製成。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表示,雖然這規定不能阻止衣物燃燒,但只要離開火源就能相對輕易將火撲滅。如果選擇穿着自製服裝,一定要以尼龍和聚酯等阻燃布縫製,如果要使用如棉花等易燃材料,則需在服裝及其他零碎部分噴上阻燃噴霧。

 

在英國,兒童服裝被認為是玩具,製造商可自願在服裝上添加阻燃功能。英國大曼徹斯特消防和救援服務部門早前製作視頻,顯示消防員點燃兒童服裝,不出幾秒已燒成灰燼,因此建議如果孩子穿著這類服裝需遠離明火,並使用電池供電的蠟燭,減低風險。

 

危機五:雕刻南瓜燈引致受傷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表示,去年10月和11月收到約4,500個萬聖節相關的傷害報告,當中41%跟雕刻南瓜燈(jack-o'-lantern)有關。安全專家建議,避免使用鋒利的廚房刀,改而使用小型南瓜雕刻工具。

 

危機六:服裝不合身易絆倒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表示,萬聖節大多數的絆倒或摔倒,是因為穿了不合身的服飾,或戴上令視野受阻的面具所致。因此,建議確保衣物合身,且不會限制視野;亦可用面部彩繪代替面具,並避免穿着有關服裝時騎單車或踩滑板。

 

危機七:不小心使用梯子易摔倒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表示,因為梯子未夠安全,在放置或除下萬聖節裝飾時,很容易絆倒,或從梯子上摔下來。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建議,選擇一個備有防滑腳踏的梯子,並將梯子放在堅固平坦的地面上,確保梯子可以支撐你的體重,並有人幫助鞏固梯子底部,而且不要在任何電源線或電氣設備附近使用金屬梯。

 

危機八:尖銳物件剌傷眼

原來萬聖節有近三分之一的傷害是因尖銳的物件,例如被棍、棒、劍、長矛及魔杖等插到眼睛。安全專家建議購買柔軟及可彎曲的道具,既安全又時尚。

 

危機九:隱形眼鏡刮傷角膜

美國眼科學會表示,平價的裝飾性隱形眼鏡可能含有氯、鐵及其他有害化學物質。而網上、加油站和美容院裝銷售的裝飾性隱形眼鏡,許多都未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鏡片表面色彩及圖案的著色劑可能有害。日本一項裝飾性隱形眼鏡的研究更發現,即使用水沖洗鏡片,這些化學物質仍然存在。而在製作過程中,鏡片可能留下不均勻及粗糙的表面,可能會刮傷角膜,導致細菌感染,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危機十:面部彩繪致皮膚過敏

雖然美國食品和藥物監督管理局對面部塗料及劇場化妝品的顏色添加劑有明文規定,但使用這些塗料不代表對皮膚沒有壞處,建議使用面部彩繪前,先在手臂上測試,觀察皮膚有沒有腫脹或發紅等過敏反應。為確保萬聖節化妝品安全,大家亦可查閱美國食品和藥物監督管理局網站,避免使用不在認可顏色添加劑清單上的產品。

 

危機十一:食糖果導致蛀牙

焦糖、太妃糖、軟糖及其他耐嚼的糖果容易粘着牙齒,導致蛀牙,亦可能會導致補牙填料和牙套拔出;而硬糖在口腔停留時間更長,除會導致蛀牙外,更可能因大力咀嚼,令牙套損壞。

美國牙科學會表示,用餐期間令唾液增加,有助沖洗掉食物顆粒及細菌,飯後吃糖果可減少對牙齒的破壞。另外,牙醫推薦食朱古力,因為朱古力軟身,很快溶於口腔,但記得之後要刷牙及使用牙線清理。

 

危機十二:家庭裝糖果易致肥

家庭裝糖果已成為標準的萬聖節商品,雖然家庭裝內的都是獨立小包裝糖果,但以其尺寸考慮,所含的卡路里仍然有點高,以一包家庭裝原味M&Ms為例,含有73卡路里,花生味則含有90卡路里。Twix、Almond Joy、Milky Way和Snickers的家庭裝條狀零食各有80卡路里;Butterfinger和Baby Ruth含有85卡路里;Skittles含有60卡路里;玉米糖,每粒含有7卡路里。食了以上的糖果,要燃燒這些卡路里,必須步行3小時,騎自行車、跳舞、打高爾夫球或進行輕量訓練約4.5小時。

 

危機十三:寵物偷食糖果致中毒

萬聖節糖果可能會危害寵物健康。寵物保險公司Petplan的經理Cara Meglio表示,寵物在萬聖節出現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增加32%。事實上,當孩子檢查他們的糖果時,寵物很容易便能偷吃,所以一定要將寵物安排在另一個房間,然後再拿出甜食。如果寵物食了葡萄乾、無糖糖果或朱古力,應立即諮詢獸醫。

 

因為寵物中毒可能需要洗胃,如果寵物不為意食了棒棒糖、熒光棒、鋁箔或玻璃紙包裝紙,可能會造成消化阻塞。另外,美國零售聯合會的年度調查顯示,寵物服飾已成為新趨勢,但獸醫提醒,為寵物選擇節日服裝時要留意喉嚨周圍,並避免穿着一些寬鬆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