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師指導做功課 輕鬆回家 田家炳小學推行真全日制

發佈時間: 2018/10/30

現時大部分全日制小學學生難以在校完成所有功課,放學後仍埋頭苦幹。大埔區有小學將每周3天下午教學時間騰出,讓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做功課,釋放課餘空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有學生多了時間閱讀、帶寵物散步等,但有怪獸家長卻將多出的時間安排子女補習,校方稱,日後需加強推動家長教育。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校長陳詠賢稱,認同教育局於2015年底發出的《家課與測驗指引》理念,故在2016年在上課時間作出改動,將周二至四午膳後的2節課改為導修課,每節半小時、每日共1小時,由中英數科教師指導學生做功課,多數學生能在堂上完成所有功課。

陳指,學校主要透過濃縮課程內容,以騰出導修課時間,實施後學生成績無明顯轉好或轉差,但相信措施有助鞏固學習,形容學生「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嘢」。按校方收集家長問卷數據顯示,學生日均閱讀時數多於1小時的比例,由推行前的25%,實施第1年已大幅提升至73%。

料措施有助鞏固學習

小六女生劉詠兒說,她以前每日花約45分鐘做功課,現在導修課花半小時已完成,回家可跟弟弟玩、看課外書及學琴等。小六男生陳冠煊亦稱,在導修課跟同學一起做功課會做得較快,放學多了時間休息,可打羽毛球及帶小狗散步。

但有學生向學校反映,放學後被父母安排到補習社操卷或做額外補充作業。陳校長說,措施原意是為學生減壓,但部分家長認為「有多啲時間就再做多啲」。她指校方會透過家長教師會及家長座談會等滲透信息,灌輸正確處理小孩空間的概念。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