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要親寶寶】女嬰被疑帶疱疹病毒之吻奪命 醫生籲勿亂親初生嬰兒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8cd8c52e-b9db-44da-815e-18524195b98d.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一名女嬰懷疑被親友親吻或在沒洗手下接觸她而感染疱疹病毒死亡,僅活了8天。其母親弗蘭德(Abigail Rose Friend)於網上分享這種心痛歷程,並發起「不要親寶寶」(Do Not Kiss the Babies)活動,希望不再有初生嬰兒因此喪命。有皮膚科醫生指出,女嬰生前如被帶有疱疹病毒的親友親過或接觸過,也很有可能感染到病毒而進入血液以至大腦,而導致死亡。

延伸閱讀︰【一吻出禍】親友獻吻致嘴邊染疱疹 10個月大B女險死

經飛沫或性接觸感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表示,疱疹是過濾性病毒,分為疱疹一型及疱疹二型,類似生蛇病毒,一般經身體或飛沬接觸而感染。「疱疹一型病毒,主要發於口腔黏膜、口及面部皮膚,如果父母有一型病毒,在餵小朋友吃飯時又不小心噴了口水在食物或筷子上,又或使用不乾淨的毛巾為小朋友抹面,小朋友都有可能感染到有關病毒。

至於疱疹二型則多數經性接觸感染,疱疹多數發於性器官及附近,不過,馮醫生表示,第一次因為性接觸而感染疱疹病毒人士,之後只要身體抵抗力弱,不論是一型還是二型,潛在於皮膚底層的疱疹病毒都會誘發出來,「疱疹發作前,皮膚會有『拮拮哋』、『乸乸哋』感覺,之後就會長出密集式水泡。」

病毒可經血液進入大腦

一般人即使不看醫生,疱疹病毒也能在兩、三星期內復原,但馮醫生表示,如果身體免疫系統差,康復時間就會長一點,當中包括初生嬰兒。「初生嬰兒免疫系統未完成,疱疹病毒就如感冒菌這些過濾性病毒一樣,有機會進入血液,甚至上腦,而變成腦炎或腦膜炎,這樣便會有生命危險;又或進入了心臟而演化成心肌炎,令心臟失去功能,情況就跟感冒菌一樣,都有機會進入心肺,一樣有機會致命,但發生的機會可能是幾千萬分之一。」他相信,事件中的女嬰生前如被帶有疱疹病毒的親友親過或接觸過,也很有可能感染到病毒而進入血液以至大腦,而導致死亡。

壓力大情緒波動也誘發疱疹

疱疹一型病毒感染常見於冬天,所以又稱之為凍瘡,但除了飛沬或皮膚接觸而感染疱疹一型病毒外,女士經期前後、正在做化療或電療等免疫功能差患者,又或情緒壓力大,都有機會誘發疱疹,「我有個病人要去旅行,要幫全家人收拾行李而感到壓力,之後便出疱疹,另一個為人母的病人,因為經常被子女激親,導致失眠,睡眠質素差,也出了疱疹。」他又補充長期飲酒,也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也是高危一族之一。

接觸嬰兒前要徹底洗手

馮醫生建議,初生嬰兒身體很脆弱,任何人士接觸初生嬰兒前,要徹底清洗雙扱手指縫,如果自己本身有感冒不宜接觸嬰兒,或者要戴上手套才接觸嬰兒,而觸完嬰兒後,也要洗手,因為可能嬰兒本身都有過濾性病毒,至於親吻初生嬰兒的行為則可免則免,因為不知道口水有沒有病菌,危害嬰兒健康。

高危人士

‧正在進行化療或電療人士

‧免疫系統弱的人,例如紅斑痕瘡患者

‧牛皮癬患者

‧正在注射生物製劑,以降低免疫系統的人士

相關文章︰【吻出禍】遭親友一吻全臉出小紅點  3歲男童染疱疹險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