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慎防西尼羅河病毒感染 出遊希臘前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8/10/30

早前希臘爆發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感染,當地感染西尼羅河病毒死亡的人數已逾 40人。事實上,西尼羅河病毒其實是黃病毒科的其中一種,於非洲、歐洲、中東、西亞及北美等地區最為常見,雖然病毒主要在雀鳥及蚊子間傳播,但人類、馬及其他哺乳動物都有可能被感染。

根據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西尼羅河病毒的潛伏期一般為3至14天,大部分感染西尼羅河病毒人士,可能完全沒有病徵,但有20%的患者或會有發燒、頭痛、身體疼痛、噁心、嘔吐、淋巴腺腫脹或皮膚紅疹等徵狀;而少於1%病患者會出現嚴重疾病,情況嚴重可能會導致腦炎及或腦膜炎,他們可能出現發高燒、頸部僵硬、肌肉乏力、神志不清、痙攣和昏迷等徵狀,當中又以年長病患者感染嚴重疾病機會較高。

病毒主要由帶有病毒的病媒蚊(主要是庫蚊)傳播,當病媒蚊叮咬帶病毒的野生雀鳥而受感染後,如果再叮咬人類或動物,便會將病毒傳播。此病毒不會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緊密接觸而傳播,但有研究報告指出,病毒可通過輸血或器官移植而傳播;而受感染的母親亦可能於懷孕或哺乳時將病毒傳給嬰兒。

可惜,現時為止仍然沒有疫苗能有效預防西尼羅河病毒,情況嚴重時,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深切治療。在缺乏有效疫苗下,防止蚊子滋生及避免被蚊子叮咬是預防感染的主要方法;而準備前往西尼羅河病毒爆發地區的人士,應做足防蚊措施,由於蚊子於黃昏至黎明時分最為活躍,這段時間應避免外出。

預防蚊子傳播疾病方法:

‧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採取其他關於戶外的預防措施: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將氯菊酯(一種殺蟲劑)加在衣服和用品表面,例如帳篷、蚊帳。切勿將氯菊酯直接塗在皮膚上

‧旅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回來後若感到身體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