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得高患癌機會愈高? 學者:戒煙控制體重更有效抗癌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height.jpeg"}}{{/hket:inline-image}}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UCR)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得愈高,體內細胞愈多,患癌風險也愈高。

生得高增心血管病風險
研究發現,人的身高較平均高度每多出10厘米(4吋),患癌的風險便增加10 %;而在研究中男女平均高度分別為175厘米(5呎9吋)及162厘米(5呎4吋)。這項發現跟過往有關身高的研究結果吻合,例如長得愈高,患上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及糖尿病等風險也愈大。

女高人患癌機會高於男高人
研究員從過萬的男女個案中,按照他們的身高進行分析,發現長得高的人,荷爾蒙水平及細胞分裂率也較高,而個人體內細胞數目,亦跟患癌風險有關。研究結果顯示,生得較高的女性,會受身高影響而增加患癌風險達12%,相反,生得較高的男性患風險則為9%。當中以患上大腸癌、腎癌及淋巴癌與身高關係最為密切。

細胞增生速度與身高關係成疑
不過有學者表示,因身高而增加患癌的機會其實很微,更重要的是從改變日常生活方面着手,抗癌機會便愈大,如戒煙及好好控制體重。至於研究發現,因身高而患上甲狀腺癌及黑色素瘤的風險較預期為高,而細胞增生速度加快或引致黑色素瘤,亦備受學者質疑,認為雖然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瘤來源)在高人身上生長得較快,但研究亦沒有充足的理由解釋細胞增生速度增加與身高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