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血壓控制好,護腎無難度」

發佈時間: 2018/10/31

單看標題好像有點誤導成份,因為要保護腎臟,需從多方面入手,但控制好血壓,實在是其中的關鍵,之後筆者會詳細解釋。

先從慢性腎病講起。當腎功能慢慢變差,整體功能降至不足一成半時(較準確的說法應為肌酸酐清除率降至15以下),則為末期腎衰竭,需準備接受洗腎治療。以香港而言,末期腎衰竭有五成患者是由糖尿病引起,其餘較常見的成因包括高血壓及腎小球炎。如想好好保護腎臟,請留意以下幾點,當然已有慢性腎病的讀者更要格外留神:

1.限制鹽份

腎病患者飲食要以清淡為主,特別要限制鹽份(鈉質)的攝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從膳食攝入的鈉應少於2000毫克。要注意很多濃縮、香口的食物都含大量鈉質,少吃為佳。另外腎病患者也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

2.嚴控血壓

無論是哪一種成因的慢性腎病,控制好血壓都有助減慢腎病的惡化,這一點非常重要。目前較普遍的指引是將血壓調整在130/80mmHg以下。當然醫生亦會評估病者個別身體情況而定。

腎病患者的血壓通常都較難控制,經常需要用超過一種血壓藥。如病情許可,可選用ARB類型的血壓藥,此類藥物除可降血壓外,同時可減少蛋白尿,對腎臟構成雙重保護。

3.處理病根

這一點相對顯淺,譬如說病根是糖尿病,就需要控制血糖,緩解其對腎的傷害。

4.忌服成藥

很多藥物需要由腎臟分解排出,因此很多中西成藥都會影響腎臟的健康,最常見的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常用於骨痛)、抗生素等。建議盡可能不要亂服成藥,如果本身有慢性腎病,食藥前最好請教腎科專科醫生。

5. 控制尿酸

腎功能衰退會影響身體的尿酸增加。有些研究指出控制好尿酸能幫助減慢腎病惡化。

控制好血壓,另外跟從上述五點建議,其實護腎你我都做得到!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TamChuHayrgb.jpg"}}{{/hket:inline-image}}

腎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糖尿病治理及教育專業文憑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醫學顧問

譚雋熹醫生

問答信箱:drtamchunhay@gmail.com

PP-CVP-HKG-0064

(資訊由輝瑞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