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食「三低」 嚴防「三高」

發佈時間: 2018/11/13

{{hket:inline-image name="037-040a.jpg"}}{{/hket:inline-image}}

俗稱「三高」的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為常見都市病,根據?生署2017年公布的調查發現,半數港人都有過重及肥胖問題,高膽固醇患者10年之間更增加百萬人,推算現時有290萬人患高膽固醇。政府更估算,在未來10年,每1,000名30歲以上港人,就有約百人患上心血管疾病。有專科醫生指近年多了年輕個案患「三高」,當中有小六男生以快餐為主食,體重逾150磅,更患有脂肪肝。

衞生署在2014年12月至2016年8月期間進行調查,訪問約12,000名15歲以上香港居民,當中約有2,300名受訪者參加了身體檢查。結果發現有半數受訪者超重或肥胖,患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百分比,分別是27.7%及8.4%,這些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病的風險因素。

若按這次調查預測,在未來10年,本港每1,000名30歲至74歲人士中,可能有106名人患上上述的心血管疾病。有負責調查的醫生表示,按調查人口比例推算全港情況,與11年前比較,患高膽固醇人口會由180萬上升至290萬,足足升了110萬。而超重和肥胖人口,亦會由225萬升至297萬。至於患高血壓人口,則會由152萬增加至164萬。
有專科醫生建議,如屬中央肥胖、「三高」等高危人士,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中央肥胖是脂肪肝的主因,市民若留意自己的肚腩愈來愈大,或者知道自己血糖偏高,便應定期做身體檢查。」如果要預防「三高」問題,醫生認為需從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入手,提醒市民應選擇「三低一高」,即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的均衡飲食,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多選全穀類食物。他又建議,市民應每星期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至劇烈運動,例如跑步、球類運動等。


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的均衡飲食,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多選全穀類食物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06037146.jpg"}}{{/hket:inline-image}}

常食快餐小六男生也中招

不論中醫或西醫,都發現近年「三高」的患者趨向年輕化,連小學生也不能倖免。有腸胃肝臟專科醫生表示,曾有一名11歲小六男童因胃部不適向他求診,被診斷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醫生說:「這位男童經常感到疲倦,經了解後才知道他的飲食習慣出現問題,由於男童的家人都忙於工作,因此男童的晚餐主要都是食快餐為主。」醫生又指,男童近兩年體重已升至69公斤(約151磅),屬於嚴重肥胖,BMI指數達31。

過量進食、又缺乏運動,均是造成「三高」的主因。有專科醫生指,曾有13歲小童因不良飲食習慣,加上經常夜睡、打機等,導致肥胖。「有些父母覺得小朋友發育時期要吃多點,他們在飲食上不懂節制,加上欠缺運動,結果愈食愈重。」亦有醫生指,曾有14歲小童求診時,體重已高達70至80公斤(接近170磅),肝酵指數及脂肪值均超標,經診斷後確診患非酒精性脂肪肝。

另外,有註冊中醫表示,近年觀察的診症個案,部分病人在30歲出頭已有血壓偏高或血糖偏高的情況。中醫師說:「一位年約31歲的男士,在26歲時已發現自己有糖尿病,他本身從事電訊業外勤工作,每日食無定時,而且三餐都在茶餐廳解決,食的都是高鈉、高脂及多油的食物。」

「三高」屬於慢性綜合內分泌疾病,成因複雜。其中高血壓、高血糖與家族遺傳有密切關係,而都市人的生活習慣亦是造成「三高」的成因之一。有註冊中醫舉例說,例如作息日夜顛倒,平時較晚睡覺,休息時間不足,工作及家庭生活壓力大等,都是致病原因。「好像那個從事電訊業外勤的31歲男士,每晚超過9時才收工,食過晚餐後便立刻睡覺,沒有時間做運動,以致身體的代謝廢物長年累月積聚在體內。」

此外,飲食習慣也是導致「三高」的主要成因。中醫指出,由於打工仔為方便及節省時間,常常進食高脂、高鈉等加工醃製食品。加上飲食不定時、過飢或過飽,多食煎炸油膩、生冷、過甜等食物,長年累月如此,便有機會誘發「三高」問題。


中醫:常頭暈易倦應警覺

其實,在中醫角度,並無「三高」的病名,因為「三高」是西醫檢測出來的指數,作為辨別病症的標準。中醫指,他們是以辨症狀為主,患「三高」病人的心、肝、脾、肺、腎都會出現一個或多個臟腑的問題,才會導致「三高」的出現。大部分患「三高」的病人表面病徵一般不明顯,多數只是有頭痛、頭暈、心悸、手腳麻木、易口乾、易疲累、大便易稀爛及痰多等。

有中醫解釋說,其中高血脂患者,多見痰濕積累,糖尿病的初期可有虛證、實證或虛實夾雜,而發展到後期多見氣血兩虛。高血壓乃因瘀血阻塞經絡,影響血液流通,身體因而調高血管中的壓力企圖通過,而導致高血壓的出現。


針灸拔罐推拿助改善


要預防或是對抗「三高」,從中醫角度來說可有方法?註冊中醫師表示,會因應「三高」不同證型,從而提出針對使用不同的治療原則。假如患者是瘀血阻絡,則多數用活血袪瘀的藥物,例如丹參。如屬痰濕內蘊的患者,多數用化痰袪濕的藥物,例如陳皮。除了內服方法之外,中醫師所用的針灸、拔罐、推拿等治療方法,亦有助血液循環,將體內積聚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都可以有效改善「三高」問題。

總括來說,有註冊中醫認為,要預防「三高」,市民要注意作息定時,保持心境平和。同時要結合適量的運動及充足的休息。飲食亦要定時、定量,以清淡及新鮮食物,以及多菜少肉為主。
 

{{hket:inline-image name="037-040.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05891950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37-04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8048055.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