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度懷孕宜相隔一年 減低分娩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givebirth.jpeg"}}{{/hket:inline-image}}

想三年抱兩的婦女可以夢想成真了!有研究發現,生過小孩的母親只需相隔1年便可以再懷另一胎,不同於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相隔不少於18個月才可以再度懷孕。若再度懷孕的間隔時間不足,可導致早產、嬰兒發育不良,甚至增加孩子夭折機會及威脅母親性命。

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一項加拿大研究收集了接近15萬宗個案資料,發現再度懷孕的最理想間距時間是12-18個月,比起世衞組織建議間距時間的18-24個月為短。事實上,懷上新一胎的間距時間少於12個月,對任何年紀女性及其胎兒也有不同風險。對於35歲以上的婦女,若相隔6個月再度懷孕,每千宗懷孕個案,便有12宗危及母親的性命。至於20-34歲的年輕母親若少於12個月便再度懷孕,對初生嬰兒的風險影響最大。相距6個月再度懷孕的年輕女性,出現早產的風險為8.5%,若她們相距18個月才再度懷孕,風險降至3.7%。

研究發現若再度懷孕的間隔時間過少,特別對年過35歲的高齡母親和嬰兒的風險也愈大。他們指,這項發現對高齡孕婦而言很重要,因為她們懷上新一胎的間距時間普遍較為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