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衞生防陰道炎 飲紅梅汁預防尿道炎復發

發佈時間: 2018/01/03

陰道炎及尿道炎可說是女人最痛,試想每日如廁變成苦差,而且伴隨刺痛、尿頻,甚至血尿等情況,嚴重者更會併發膀胱炎及腎炎。專科醫生指出,陰道炎及尿道炎均由細菌引起,若衞生處理不當,更可同時發生,且復發率高。過去有研究顯示,約20%至30%女性也曾患上尿道炎,當中約4分1人會復發。醫生提醒,除了注意衞生外,亦建議每日飲用100毫升的紅梅汁,可減低尿道炎復發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690661111.jpg"}}{{/hket:inline-image}}

專科醫生表示,女性受生理結構影響,尿道靠近陰道及肛門,而且只有4厘米長,因此容易出現尿道感染。醫生續說,尿液由腎臟收集,經輸尿管進入膀胱儲存,再經尿道排出體外,整條路綫便是尿路,其中腎及輸尿管屬於上尿路,膀胱和尿道便是下尿路,而細菌可經尿路由下向上造成感染。

專科醫生指,引起尿道炎有3大細菌,包括皮膚上的細菌,例如葡萄球菌;來自陰道的細菌,例如格蘭氏菌;以及肛門常見的大腸桿菌。而大腸桿菌是最常見引起尿道炎的病原,臨床上每100宗尿道炎感染個案,便有80%源於大腸桿菌,例如排便後拭抹不乾淨或方向不對,便很易把糞便中的細菌帶到尿道出口。但若排尿功能正常運作,細菌數量不太多,可透過排尿把細菌沖走,如果排尿不暢順,例如少飲水或經常忍尿,便有機會滋生細菌,引發炎症。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30884765.jpg"}}{{/hket:inline-image}}

嚴重尿道炎可併發腎炎

醫生又指,任何年齡的女性也有機會患上尿道炎,尤其是抵抗力下降、尿道黏膜變得薄弱等因素影響,感染的風險會較高。過去有研究顯示,約20%至30%女性曾患上尿道炎,當中約4分1人會復發。尿道炎的症狀,包括尿頻、尿急、小便時感赤痛,若嚴重者有機會併發膀胱炎或腎炎,屆時更會出現血尿、發燒及腰痛。由於尿道炎的復發率高,如一年病發3次以上,或需檢視是否有膀胱結石、腎結石,甚至腫瘤腐壞。

此外,細菌或念珠菌同樣可引致陰道炎,患者陰部會出現紅腫、痕癢,有俗稱豆腐渣的分泌物;如果是細菌感染,分泌物可能有異味、顏色異常,如綠色、黃色、灰色。陰道炎及尿道炎一般是獨立發生,但倘若衞生處理不當,有機會一併受到感染。醫生指,陰道炎的復發情況亦與免疫系統有關,「念珠菌是存在於每個人身體的微生物,並不能完全清除。」如患者作息不當、壓力大,都有機會引發,亦會增加復發機會。

醫生提醒,陰道有乳酸菌保護,令細菌不易生長,反而過度清潔,例如用水沖洗、以消毒劑清潔等,都會影響陰道的酸鹼度。

目前治療尿道炎主要是以口服藥物為主,若感染嚴重則要注射藥物應付。至於排尿差、經常「屙唔清」的病人,則可能在每次小便後,可以按壓下腹幫助膀胱收縮,嚴重者則可以學習自行放尿,確保每天最少讓膀胱完全排清一次,減少細菌積聚的危機。

至於由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炎,則可使用陰道栓劑、外用藥膏;若反覆感染,醫生或會處方口服藥物。

中醫提醒 常吃濕熱食物高危

在中醫角度而言,陰道炎等同中醫學的陰癢,中醫師表示,因肝腎陰虛,精血虧損,外陰失養而引起的屬於虛證,若因肝經濕熱下注,白帶過多,浸漬陰部,或濕熱生蟲,蟲蝕陰部以致陰癢,則為實症。另外,尿道炎相當於中醫學的淋證,常見於進食過多濕熱肥膩食物、嗜酒過多,脾胃運化失常,積濕生熱,下注膀胱,又或是因下陰清潔不足,穢濁之邪侵入膀胱,釀成濕熱所致。

由於陰道及尿道的位置相近,有機會相互影響,而且復發機會高。「嚴重的濕熱有時候很難完全袪除,遇上合適的環境條件,炎症就會發生。」他建議患者應有充足的休息、戒辛辣油膩、酒、海鮮等濕熱食物,並要時刻注意陰部清潔。

尿道炎病徵

1.次數頻密,每次只能排出小量尿液

2.小便時感到赤痛、灼熱

3.尿液混濁,甚至帶血

4.小腹脹痛,或有膀胱感染

5.如有發熱、腰背痛、作悶、嘔吐,或腎臟受感染

陰道炎病徵

1.紅腫

2.痕癢

3.有異味

4.出現豆腐渣分泌物

預防方法

1.每日多飲水,補充身體水份

2.如廁後應由前向後拭抹

3.進行性行為後,及時清潔

4.每日飲用100毫升紅梅汁,有助減低復發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