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是年輕的專利?

發佈時間: 2018/10/31

美麗是年輕的專利?

有次參加身心靈課程,老師請我們為自己的夥伴自由創作一幅畫,可以是手繪或在報上找到適合元素剪貼出來。我做了一幅非常美麗的畫,來展現同學給我的感覺。分享時,我們要仔細解釋畫裏的意思。當全部同學分享完時,老師說,我們看到同學的所有特質就是我們自己!原來在同學身上看見的特質也同樣存在於自己身上,聽到的那一刻非常震撼。若我們沒有認知到那些特質,又怎可以在他人身上看見呢?這完全是一個意識反射。

最近在網上被瘋傳的台灣銀髮夫婦祼體藝術照得到很大回響。有很多人覺得感動,讚美這對夫婦活現了人間的愛,我也是其中之一,羨慕不已。當然,也有人批評,說不能理解台灣人的審美眼光。因為老人的裸體如何能與美扯上任何關係。

其實我對這種批評感到非常詫異,為甚麼對於美,我們只能連結成年輕、皮光肉滑、青春、充滿活力呢?難道老年人不可以美嗎?最初我非常不理解這些人的評論,但後來明白了。這是因為那些人不能接受自己的老去。批判這對拍攝赤裸寫真的老夫婦的人,實是在批判自己。在他們眼中,美麗地老去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年老的皮膚與身體又怎有資格談得上美麗?

我真的是非常羨慕這位太太惠美,如果你看他們的訪問片段,她老公會告訴其他男人,婚姻美滿的秘密就是︰「太太希望買衣服就由她買。」當然,我肯定他是太太希望買甚麼也由她買的,又豈止於衣服?惠美是全職主婦,當孩子漸長大,先生就鼓勵太太要培養興趣,讓她去建立自己的人生。所以太太去了學畫畫,還發現了自己的天賦。

看過他們那輯網上寫真,能感受到他倆是一對活生生的夫婦,經歷過許多風雨之後仍能保存着純純的愛。太太身上有一大條手術疤痕,但無損丈夫對她的愛。老實說,我寧願做一個這樣老去的太太,身體不完美但能夠與丈夫互相扶持到老,也不想做一個年過70歲,但仍執着於保持40歲青春的怪臉婦人。

可能大家會想,是惠美的丈夫好,他們才能修到這樣的福氣。但我敢肯定說,任何一個男人也有這個潛能,問題是他們需要一個令他們感到值得付出的女人,才能啟發這個動力。怎樣的女人才能施展這個魔法?

魔法很簡單,就是要開始欣賞別人的美好。你能看到別人的美好是因為你本身美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