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的浪潮

發佈時間: 2018/10/31

心理治療的浪潮

由上世紀至今以實證為本(evidence-based)的心理治療發展歷程中,曾出現三個主要浪潮。

第一個浪潮始於1920至1960年,是由古典制約和操作學習理論衍生的「行為治療」所引發的,此浪推動心理治療應用在焦慮病症、學習問題及異常行為上。到60年代初,亞倫貝克透過「認知治療」帶領同儕進入心理治療的第二個浪潮,治理更多不同的情緒、行為與性格等問題。接着自70年代後期至21世紀初,認知治療與行為治療結合,大量被研究及發展,成為今天主流治療不同心理疾病的方案,其中包括一些近年廣被業界採用的辯證行為療法、接納與承諾療法、靜觀治療、認知整理治療等嶄新的心理治療方案,皆被納入為認知行為治療組群內,視為第三個浪潮。

近年隨着腦神經科學的迅速發展,心理過程的神經原理和運作機制逐步被闡明,心理學家能更客觀及準確地了解不同情緒病的誘發因素與治療方法。腦神經科學為本的認知行為治療日漸冒起,更被視為心理治療發展的第四浪潮。n-CBT比傳統的認知行為治療,較能幫助治療師選用更合適的治療方法,讓患者得到更佳的治療效果,n-CBT到底是甚麼?下回再談。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