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人工智能和人類各司其職

發佈時間: 2018/10/31

人工智能和人類各司其職

開業三年的日本豪斯登堡機械人酒店「奇怪酒店」(Henn na Hotel),由於維修成本昂貴,加上機械人的語音辨識準確度低,增加員工的負擔,今年開始減少機械人員工,並且已經減少了16種、共85具機械人。

人類不要沾沾自喜,以為打了一場勝仗。人工智能最終還是能代替很多工種,而且發展速度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機器學習的速度很快,Alphago從開始懂得捉圍棋到打敗世界第一選手,只用了三年時間。

「奇怪酒店」的敗筆,不是人工智能不可取,而是因為嘗試以機械人代替人類。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我們會希望登記入住的速度加快,但未必欣賞招待的職員是一隻機械恐龍。

我認為人工智能若是模仿人類,是最低等智慧的形式展現。人和機械人,應該各司其職,若論運算能力,建基於大數據的辨識或決策能力,人工智能會比人類優勝。但整體像人一樣思考,懂得觸類旁通和「執生」,相信在可見的將來也不會發生。人工智能的發展應以輔助人類、提高生產力的角度出發,而不是代替人。

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我們不要抗拒,也不要悲觀。科技會淘汰某些工種,但也凸顯人類的優勢,還會產生新的工種,我認為大規模失業不會發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