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前緊張綜合症情緒不穩又失眠 帶氧運動助放鬆肌肉改善心情

發佈時間: 2018/12/06

{{hket:inline-image name="435a7bd2-8970-4cd4-84b2-93017b3f59af.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本港每10名婦女中,就有超過6名在經期前有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症狀。經前緊張綜合症是婦女常見疾病,發作時會感到乳房脹痛,情緒不穩,甚至失眠等症狀,影響生活質素,建議要注意飲食,並多做帶氧和伸展運動,有助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和改善心情。

來潮後症狀會自然消失

根據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資料顯示,經前緊張綜合症是指婦女荷爾蒙分泌失調、神經傳導物質水平失衡、生活壓力、個人性格和處世態度所影響,周期性地在月經來潮前出現身體上的不適、心理或行為方面的改變。嚴重者可以影響日常工作、生活以及人際關係,最終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

患者通常會感覺乳房脹痛、手腳腫脹、頭痛、全身無力、情緒不穩、失眠等。症狀會在月經來潮一至兩周前開始出現,來潮後症狀會自然消失。所有未收經的婦女均可能受經前緊張綜合症的影響,尤其是25至45歲的女性。

發病率隨壓力而提高

研究發現,精神心理因素與經前緊張綜合症的嚴重程度有互動的關係,因為精神因素可以影響內分泌。

經前緊張綜合症亦與女性在現今社會和家庭中所扮演的多種角色和承受的壓力有關。生活壓力小,對各種角色都應付自如且有滿足感的婦女,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發病率或嚴重程度都相對地較低;反之,婦女在各種角色之間發生衝突和出現不滿時,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發病率和嚴重程度會相對地提高。

避免進食高鹽高脂食物

治療經前緊張綜合症,除了可以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培養運動習慣亦能減輕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症狀,例如可多做帶氧和伸展運動,如緩步跑、健康舞、瑜伽等,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和改善心情。

另外,亦應注意飲食,避免飲含咖啡因的飲品、酒類或含酒精的飲品,以及避免進食高鹽食品(如醃製食品和醬料)、精煉糖類(如雪糕、巧克力等)和高脂肪食物及高脂乳製品(如牛油、芝士等)。取以代之,可以多進食穀類早餐、麥包、燕麥片、粟米、豆類、蔬菜、果仁和乾果類等。

資料來源: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