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便失禁好尷尬 常見於年長女性 咳嗽大笑也致尿流

發佈時間: 2018/11/01

小便失禁,簡單而言,就是不能靠個人意志控制排尿,以致尿液不自主地由尿道流出,這情況在長者當中尤為常見,而又以女性較多受到困擾,這除了影響健康,出現尿疹及皮膚破損等問題外,更會影響心理及日常生活。

盆骨底肌肉鬆弛減控制能力

導致小便失禁的原因很多,根據衛生署的資料顯示,小便失禁的其中一個原因跟盆骨底肌肉鬆弛有關,因為肌肉鬆弛、控制能力亦會減弱,當腹部壓力增加時,即使只是咳嗽、大笑或打乞嚏,尿液都可能流出,甚至有時提起重物,都有機會出現小便失禁。這個情況多見於中年及肥胖女性,又以曾進行分娩的女性居多。

另外,如果膀胱肌肉過度緊張,例如膀胱肌肉過敏,或有泌尿道感染等情況時,都會突然引起強烈尿意,甚至發生小便失禁;當然,如果曾中風,或有認知障礙症及泌尿神經疾病,而影響控制排尿的神經系統,都會令小便難以正常排出,甚至出現小便失禁。

自我形低落拒絕性行為

很多人礙於尷尬而抗拒求醫及找出小便失禁成因,但如果不妥善處理,就會引起尿疹、皮膚破損,甚至皮膚炎,而本身長期卧床的話,更可能會引致褥瘡。此外,心理及日常社交都受影響,例如會缺乏安全感,擔心被取笑,也會因為避免失禁而減少運動,生活樂趣大減;更會自我形象低落,覺得自己無用,更會怕尷尬而減少性行為,影響跟配偶的關係。

要改善小便失禁情況,一方面可以通過盆骨底肌肉訓練運動,加強盆骨底肌肉的收縮及控制能力,防止小便流出,也可改善失禁;此外,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也有幫助,例如每天飲用6 - 8 杯水維持尿量、吃含高纖維素的食物如蔬果及全穀麥類等,同時可以保持適當體重,以免因為過胖令腹部壓力增加,都有助預防壓力性失禁。

預防小便失禁小貼士

‧攝取足夠水分(約每天6-8杯),以維持排尿量,加強泌尿道的天然抵禦功能。

‧減少飲酒、咖渄、濃茶及汽水等

‧蔬果及全穀麥等高纖食物不妨多吃,有助紓緩便秘,改善因便秘引起失禁。

‧控制體重,避免過胖令腹部受壓

‧患者可每隔2至3小時排尿,訓練控制膀胱的能力,而且每次排尿都盡量排空。

‧穿着寬鬆衣服,如橡筋頭褲,方便如廁

(資料來源:衛生長者健康服務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