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淮山冬菇番薯黃豆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18/11/01

淮山冬菇番薯黃豆排骨湯

「天氣忽冷忽熱,真不知如何穿衣。」Mable說。

「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霜降,上周已至。顧名思義,霜降就是結霜。霜是由空氣中的水氣凝結的冰晶,並聚集在冰冷的物件表面之上。當物體表面的溫度降至冰點以下,霜就會在其表面形成。霜降表示天氣進一步清涼。外出要添衣。」我說。

「你看,我穿了外套。」Mable得意洋洋說。

「唔,但你今天的裙太短了,膝蓋很易受涼。」我指着說。

「下次會穿褲子。」Mable雙手放在膝上,尷尬道。

「長裙也可以的,及膝較為理想。」我說。

「話說回來,霜降飲食有甚麼要注意?」Mable立即轉話題。

「民間一直有一種『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可見在此期間的食補很重要。對於食補,我個人看法並不是要大補,不是吃鹿茸之類,食補是選擇進食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來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免疫力,改善身體狀況達至健康。」我說。

「那麼秋補吃甚麼才好?」Mable問。

「天氣乍暖還寒,正處於天氣變化的階段,此時脾胃的功能顯得重要。因為脾胃有協調作用,脾胃強則能適應天氣轉變。所以飲食方面要注意養脾胃。另外秋天屬金,在身體相應臟腑為肺。轉天氣也容易患上感冒。咳嗽最直接受傷的是肺,補肺不容易,我們可以通過健脾來強肺,中醫有培土生金之說。所以中醫的特點就是不一定頭痛醫頭,頭痛時,反來醫治其他的部位了。」我說。

「記得上次十分頭痛,你針我的手指,竟然頭痛消失了。」Mable想起上次的針灸治療。

「中醫並不神秘,只是很多人對中醫認識不深。現在飲食以健脾益肺補腎為主,可以煲淮山冬菇番薯黃豆排骨湯。淮山主要補益脾腎,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冬菇性平、味甘,入胃經,有健脾和胃、補氣益腎功效。番薯性平、味甘,入脾、腎經,有主治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的功用。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能健脾益氣、利水消脹、祛風熱、活血解毒的作用。加入生薑能增強脾胃功能。再和排骨一起煲湯更可補腎養血、滋陰潤燥。淮山冬菇番薯黃豆排骨湯是轉天氣的湯水。」我說。

「謝謝你,今晚又要煲靚湯了。」Mable笑道。

「還要……」我未說完,Mable接着說︰「我不會吃喝生冷,下次會穿長褲的。」

材料(四人分量)︰淮山一両、冬菇五朵、番薯一個、黃豆一両、排骨半斤、生薑兩片。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淮山、冬菇和黃豆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水(約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