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讓中風者隨時做訓練 理大研機械臂助復元快四成

發佈時間: 2018/11/01

{{hket:inline-image name="machinearm.jpeg"}}{{/hket:inline-image}}

雖然醫療技術進步令目前香港的中風死亡率控制在 15% 以下,然而,中風後患者會有不同程度肢體殘障,大部份中風人士往往喪失獨立生活能力,更要面對漫長的復康治療。理大最新研發輕便可攜式機械臂,能讓患者出院後可以隨時隨地在家中進行復康訓練,令中風患者的復康療效較使用傳統訓練裝置的高出四成。

機械臂輕巧夠互動

稱為「移動式外神經肌骨系統」的機械臂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團隊花了一年半時間研發,集合外骨骼及柔性機械人技術作外力輔助,加上理大專利的神經肌電技術刺激肌肉收縮技術,幫助患者訓練上肢及腕指肌肉。全套機件只重300克,電池足夠連續使用4小時,機械臂可與手機應用程式連結,由患者控制訓練,亦可實時記錄訓練數據,及與其他患者交流。

便攜式訓練速見效

新研發的機械臂採用了輕巧的肌骨聯合體,不同於過往市面體積較大較硬的外骨骼及柔性機械人裝置。研究團隊邀請10名中風患者試用機械臂,進行約40小時的訓練療程,發現機械臂有效提高病人上肢肌肉協調能力,及有助提升手腕和手指等部位的功能。更有患者表示使用機械臂進行訓練後,已可以使用筷子,更可以控制手指和玩手機遊戲。

預計最快兩年後推出市場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胡曉翎表示,神經電刺激及充氣式輔助的技術早已應用,但從未結合一起使用,團隊研發時要克服技術難度,將兩樣技術同步使用。整個研究經費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140萬,至於機械臂現正申請專利,團隊表示會再進一步研究,希望2至3年內投入市場,料售價是現時類似功能產品的六至七成(約6,000至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