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異常蛋白質上腦 割盲腸或減柏金遜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1/01

{{hket:inline-image name="d2ae58fe-b128-4014-81d1-a461b06ebacc.jpg"}}{{/hket:inline-image}}

柏金遜症是一種腦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發病原因不明,所以一直被認為是不能預防的疾病。但美國一項發現,割盲腸可減低患柏金遜症風險。

美國密歇根州文安得爾研究所(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翻查瑞典近160萬人的病歷,發現在年輕時割盲腸可減低老年患柏金遜症的風險達19.3%。另外,他們亦查分析了849名柏金遜症患者的病歷,發現割盲腸可平均延遲柏金遜症的病發時間約3.6年。

研究指出,柏金遜症病人腦內出現異常蛋白質α-synuclein(α-突觸核蛋白),而盲腸是這種蛋白質的「儲存庫」。研究報告的作者拉布里(Viviane Labrie)懷疑,在罕有情況下,在盲腸的α-突觸核蛋白「逃」到腦部,導致患上柏金遜病。

不過,柏金遜症基金會首席科學主任貝克(James Beck)認為,這項研究有助了解柏金遜症的成因,但強調民眾不應故意割盲腸,因為割盲腸後仍有病人患上柏金遜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