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合醫院7名病人 感染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

發佈時間: 2018/11/01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01bacteria01.jpeg"}}{{/hket:inline-image}}

醫院管理局昨日(10月31日)公布基督教聯合醫院一個外科病房自10月23日起先後有7名男病人(年齡由63歲至92歲)確診帶有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當中3名病人仍於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1名病人則因自身疾病已經離世,其餘3名病人已出院。

聯合醫院感染控制組與有關部門及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商討,並已在有關病房落實加強執行下列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並加強手部衞生,加倍注意高交叉感染風險程序的處理,以及加強有關病房的消毒及清潔。

乃超級惡菌具抗藥性

鑑於近年各種抗藥惡菌肆虐各醫院,包括抗藥性大腸桿菌——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CPE)。據醫管局數據顯示,感染該菌的病人個案由2013年的33宗,激增9倍至2016年的340宗,當中有3人更細菌入血,故衛生防護中心於去年7月提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闡述了香港政府為控制日益嚴重的抗菌素耐藥問題而計劃實行的一系列行動和活動。現時強效抗生素亦對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無效,然而本地感染比例卻不斷增加,會加強擴大篩查以及早找出隱形帶菌者,以免於醫院內散播惡菌。

知多一點點:

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包括克雷伯氏菌屬和大腸桿菌等腸道微生物),能夠製造抵消碳青霉烯和青黴素等β-內酰胺的酵素。這些酵素,例如新德里金屬-β-內酰胺酶-1等,其基因多數連同其他耐藥基因形成稱為「質粒」的細小圓形脫氧核糖核酸,使之能輕易在細菌間傳播。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能抵禦多種常用抗菌素,限制治療的方法,令嚴重感染難以醫治。感染可能毫無症狀,亦可能致命。疾病風險視乎感染的部位以及病人的整體健康而定。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及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