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身骨痛、精力不足 需補肝腎以強健筋骨

發佈時間: 2018/10/18

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衰退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若正值壯年身體已發出「未老先衰」的警號,經常周身骨痛、精力不足、睡眠質素欠佳、甚至行路也感到吃力,而且白髮愈長愈多,甚至有愈來愈稀疏的情況,容顏比真實年齡蒼老,可能就是慢性疲勞、肝腎虧損的徵兆。

在中醫學的角度,「肝主筋,腎主骨」,肝臟及腎臟與筋骨、肌肉相連。若一個人的腎精充足,骨骼才會健壯有力,步履輕盈。相反,若肝腎虧損、身體的氣血不足,就會出現腰腿痠軟無力、關節不靈、精神疲乏、記憶力衰退等問題,部分人更會因為尿頻而令睡眠質素下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488677792.jpg"}}{{/hket:inline-image}}

不良習慣加劇肝腎損耗

都市人的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是導致肝腎虧損的元兇之一。上班一族普遍工作時間過長、壓力又大,若經常「捱夜」睡眠不足,加上吸煙、飲酒、嗜吃煎炸油膩、生冷寒涼或鹽份太高的食物,均會加重肝腎的負荷,長遠造成無法回頭的傷害。另外,若經常待在冷氣大開的辦公室,缺乏運動,同樣會影響人體的氣血循環,加劇各種關節、骨骼痛症。

滋補養腎活血為主

針對肝腎虧損的問題,除了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定時的作息習慣,盡量在晚上11時前入睡為佳,避免進食高油、鹽、油炸、辛辣等食物;平日亦應進行適量的帶氧運動,加強心肺功能。另外,亦可根據中醫「虛則補之」、「損者益之」、「勞者溫之」的原則,配合個人體質服用一些温補腎陽、滋陰補肝的湯水及保健品,如巴戟天、杜仲、肉蓯蓉、鹿茸等藥材就有滋補肝腎功效,而人參、黃芪則可以行氣活血、固本培元,達到強肝補腎的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67374089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72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