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抑制銀屑病關節炎 可減心血管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1/02

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患者當中約1至3成同時會患上關節炎,且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常人高40%。中大進行研究,全球首次證實如炎症持續受控,頸動脈膜厚度可縮減,而血管亦會減少累積斑塊,可減低心血管病風險,建議患者加強檢查及控制病情。

60歲的余先生,2006年起頭髮產生大量皮屑,而且手指不能屈曲,嚴重影響其從事冷氣維修工作,他初期以為是風濕,向跌打及中醫求診,2年後才發現患上銀屑病關節炎。他以往不清楚病情與心血管病關係,但參與中大研究後發現,其頸動脈內膜及中膜最高曾厚達0.71毫米、出現頸動脈血管斑塊,團隊評估其屬高風險人士。

中大2年研究 證兩者關係

包括余先生在內,中大團隊找來90名患病期約10年的銀屑病關節炎病人,接受為期2年的跟進治療,並為他們檢查炎症綜合指數。最終有41名患者炎症綜合指數持續達標,頸動脈內膜及中膜厚度縮減0.04毫米,而無法持續達標者僅縮減0.01毫米。研究亦檢查血管內斑塊積聚情況,持續達標者中有29%有惡化,較無法持續達標者的45%為少。

負責是次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譚麗珊教授指,研究顯示若炎症指數持續達標,可保護銀屑病關節炎患者心血管系統,希望患者意識到相關風險,加強控制病情及監察心血管健康。她指團隊未來將作隨機抽樣研究,進一步了解炎症與心血管的關係。

記者︰李明佑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