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瑪麗皇后》 重現名妓傳奇

發佈時間: 2018/11/02

「橫濱瑪麗」西岡雪子,是以妓女為終生職業的慰安婦,由二戰後一直工作至80歲高齡,其傳奇一生一直廣為流傳。本地劇團「糊塗戲班」將西岡雪子的傳奇故事改編成舞台劇《瑪麗皇后》,以誇張舞台動作及豐富肢體語言,演活西岡雪子的奇幻人生,冀可令觀眾反思人在離世前,應如何面對自己的一生。

《瑪麗皇后》由著名編劇張飛帆,據西岡雪子的人生故事改編,以舞台劇形式向觀眾呈現,其中「糊塗戲班」創辦人兼行政總監魏綺珊會扮演西岡雪子,於舞台上演繹她20多歲至80歲的情感變化。魏綺珊說,早於2015至2016年便開始與張飛帆構思這話劇,在搜集資料過程中發現西岡雪子的一生充滿傳奇,配合其晚年獨特形象,塑造了充滿話題性的事迹。

翻騰拋接表達困境

她指,這劇共有15名演員,包括香港話劇團資深演員王維、擅長高難度動作的「鉄士兄弟」等,劇中有不少慰安婦的情節,舞台劇會以翻騰、高空跳躍、拋接等肢體動作,表達當中涉及的暴力及色情戲份,希望以豐富動感畫面展現慰安婦面對的生活環境,讓觀眾反思面對現實困境之時應如何自處,要勇敢生存或是自暴自棄。

要演繹這個傳奇角色,魏綺珊坦言最具挑戰性是要於舞台上穿梭扮演20多歲至80歲的西岡雪子,肢體語言不斷轉換,亦要拿捏其年輕及老邁時的形態及神情。

藝術總監陳文剛則指,西岡雪子的造型設計經長時間商討,由於要不斷轉換年輕及老年的西岡雪子,當中須以面具展示年齡變化,令觀眾有更深刻體會。

不斷轉換演繹年齡

他說,《瑪麗皇后》一劇是以模擬追思會形式演出,探討西岡雪子一生的遭遇,包括愛情故事、高齡時堅持妖艷濃妝直至離世等,希望讓不同觀眾反思其中的人生意義。

《瑪麗皇后》編舞曹德寶則指,為達到舞台效果,這劇加入了不少涉及翻騰、高空跳躍、拋接等高難度的動作,不少演員需克服當中困難,但最重要信任對手,放膽演出。

苦候美國軍官情人

據資料顯示,日本於二戰宣布無條件投降時,別名「瑪麗小姐」的西岡雪子正值芳華、年輕貌美。當時日本整個社會滿目瘡痍、經濟蕭條、就業困難,西岡雪子應徵成為慰安婦,其後日本關閉所有慰安所,她續以妓女為職業,並遇上美國軍官情人。軍官離開日本後,她一等便是一輩子。

據說,西岡雪子即使晚年仍堅持在臉上塗滿白粉,是因相信只有這樣,軍官才會在人群中把她認出。2006年日本導演中村高寬將西岡雪子的事迹拍成紀錄片《橫濱瑪麗》。

記者︰葉漢亮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

攝影︰湯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