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國家紀念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8/11/02

911國家紀念博物館

上篇提到紐約曼克頓下城區摩天大廈林立,一個現代城市,刻劃出20世紀人類憑着可能的技術、傾注所有的知識來駕馭都市的時代。而由日裔建築師山崎實(Minoru Yamazaki)設計高達107層的世界貿易中心雙子塔,更彰顯20世紀高層建築的典範,成就了現代文明最大的都市遺產。

不幸的是在2001年9月11日那天,世貿中心瞬間崩塌。實現人們20世紀夢想的現代都市突然遭逢恐怖主義攻擊的這場悲劇,奪去了許多人的寶貴生命,也奪走了這個都市最重要的記憶。這個行為同時也否定了形塑20世紀世界的價值觀,引發事件的肇因源於不同文化的對立和衝突。這正是標榜以美國為金字塔頂的全球化資本主義社會價值觀,與抗拒全球化、堅守自我的伊斯蘭世界的價值觀相互衝突及牴觸的結果。

紐約市政府處理善後,立即啟動重建世貿中心計劃,在雙子塔倒下的遺址重新興建四座大樓、一個主要運輸交滙總站及於地塊核心的紀念博物館和廣場。經過全球徵集規劃競賽,最終由猶太裔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脫穎而出。而新總體布局是圍繞着雙子塔的遺址新建四座大樓,讓原北塔和南塔中央部分留作紀念設施(Memorial)和博物館及廣場公共空間。911紀念館最終由以色列建築師Michael Arad摘下設計桂冠。

他的設計理念就是「無形的存在感」(Reflecting Absence),簡單而有力地將雙子塔遺址設計成兩個呈方形下沉的大水池,四邊牆壁刻有遇難者和因救人而犧牲的消防員和警員等的名字。雖然原建築物實體已不存在,但那倒影虛空的存在,讓瀑布流水一直流向大池中央另一深淵,無止境地成為紐約市民沉思的聖地,那種強烈無形張力,重新燃點起人們堅定不動搖的信念。

博物館建築外形低調,以光澤金屬及反光玻璃為主要物料,莊重嚴肅。它亦實地凝聚了雙子塔倒塌後所遺留的一瞬︰其中兩層地庫的展覽空間,展示了世貿中心唯一仍屹立不倒的鋼柱(Last Column)。入口中庭放上崩塌後遺下的哥德式設計幕牆立柱(Tridents),象徵自強不息的生存希望,讓市民及下一代都能體會那段悲痛的歷史,深刻反省。雖然盛極一時的都市記憶被摧毀了,但那種堅韌不拔的精神永遠烙印在世上每個人的心坎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