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水腫 更要多喝水

發佈時間: 2018/11/02

想去水腫 更要多喝水

肥腫難分是不少愛美女生的噩夢,然而身體腫脹不一定是肥胖,在中醫角度,更多時候與不良生活習慣,以及肺、脾及腎虛有關,引致水腫。其中下肢水腫,在香港甚為常見。若不正視水腫,不單影響外觀,長遠更影響健康,連排洩、食慾和精神也有問題。以為減少喝水就可以趕走水腫?大錯特錯!就由中醫師分析水腫因由,以及拆解種種謬誤。

註冊中醫師梁慧儀指,從中醫角度,水腫主要是肺、脾、腎三臟失調,原因如下:1.肺氣虛,肺負責通調水道,如肺氣不足,體內水液流動不順,以致水飲內停,引起水腫。2.脾氣虛,脾主運化(運輸及轉化),負責運化水濕及食物中的營養,供應各個身體部位。如果脾胃虛弱就會導致脾的運化失常,水液無法運行,導致水腫。3.腎氣虛︰腎主水,意指腎臟主持全身津液代謝,調節水液平衡。如腎氣虛損,容易出現小便不利,體內水份無法正常排出,引發水腫。

水腫持續 影響食慾無精神

要測試有沒有水腫,可透過按壓皮膚來測試,當中以腳踝較為準確。如按下後變白,兩秒後依然未回復紅潤,甚至按下後皮膚未能即時彈回,也是水腫的表現。

梁慧儀續指,水腫與體質的關係較大,不過也於夏季較多見。因為天氣潮濕,加上習慣喝凍飲,很容易造成濕重,所以夏天是水腫較易形成的季節。水腫持續下去會經常伴隨胃脹悶、食慾不振、大便稀爛,神疲乏力及四肢沉重等。主要因為脾虛導致水液運化失調,而水液停滯又影響脾胃功能,形成惡性循環。

飲水不足少排尿 易變水腫

很多人以為水腫因為喝水過多所致,因而害怕喝水。其實,外出進食時口味偏重,每日攝取鹽量自然高於正常分量,多出的鹽份留在體內,便需要較多的水份來代謝。所以,如果飲水不足,鹽份更會將水鎖在身體裏,減少排尿,造成水份有入少出,水腫就這樣慢慢形成。所以要令水份不要過分滯留,反而需要多喝水。

治療水腫,要先分辨水腫類型。其中脾虛型水腫常見於年輕人及辦公室上班族,這類水腫會以「健脾溫陽、利水消腫」為治療方針,常用藥材包括茯苓、芡實、薏苡仁、山藥等。腎虛型水腫於中老年人身上較常見,治療時以「溫補腎陽、化氣行水」為主,常用藥材包括白、茯苓、澤瀉、車前子等。進食瓜類,多喝檸檬水,以及保持清淡飲食,均有助去水腫。睡前抬腿亦有助緩解下半身水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