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優質的蛋白質?

發佈時間: 2018/11/02

優質的蛋白質?

健康的飲食不單要有均衡的膳食,更要吸收充足的營養,膳食中蛋白質對健康亦十分重要。我們的消化系統一般不會直接吸收蛋白質,而需要把它們分解成氨基酸才能收為己用。氨基酸的用途廣而重,不單是修補肌肉的必要材料;從頭上的頭髮、到腳上的指甲,或是身體內大如骨頭、小如荷爾蒙,都是用氨基酸製造出來的蛋白質。

22種主要氨基酸中,有9種「必須氨基酸」需要藉分解膳食中不同蛋白質而獲得。含「必須氨基酸」的食物如肉、魚、奶、蛋等動物性蛋白,稱為「完全蛋白質」。

不同蛋白質有不同消化率,亦非所有食物都含有9種「必須氨基酸」。所以要確保身體有足夠的原料合成蛋白質,大家可參考根據蛋白質容易消化程度以及其能否滿足「必須氨基酸」而計算出的指標--「蛋白質消化率校正氨基酸評分」(PDCAAS, Protein digestibility-corrected amino acid score)。

從食物中分離的蛋白質如乳清蛋白(whey)、酪蛋白(casein)都被PDCAAS評為滿分,素食主義者或對乳製品過敏的讀者亦可考慮同為滿分的大豆分離蛋白。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