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預防高山症

發佈時間: 2018/11/02

預防高山症

高山症的成因是高原上氧氣濃度較低,而身體未能適應。高山症一般在海拔2,500米以上地區出現,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作嘔作悶等,在旅途中患上高山症除了掃興外,如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更有機會引致腦水腫,甚至可以致命。

不過,高山症是可以預防的。在計劃行程時,應盡量安排至少兩天在2,500至3,000米地區停留,讓身體適應。其後每1,000米便預留多一天,每晚的睡眠地點不應增高超過500米。

如無可避免要在短時間內到達海拔較高的地區,旅行前可與醫生商量服用預防高山症的藥,最常見的預防藥物是乙酰唑胺,其藥理大概是透過促進碳酸排除的利尿作用,使身體發生輕度的代謝性酸血症,從而刺激呼吸,增加換氣,使動脈血氧上升。此藥可助身體適應高度,又可預防和減輕高山症的徵狀,亦減少高山腦水腫及肺水腫的發生率。

遊客須於登山前一天開始服用藥物,並繼續至到達最高點的兩至三天後。

服藥後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手腳麻痹及多尿。如有疑問,請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