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經濟危機逼近 建設刻不容緩 攜手支持利民政策

發佈時間: 2018/11/02

經濟危機逼近 建設刻不容緩 攜手支持利民政策

筆者幾星期前提到,港人喜歡「剝花生」、「坐在欄杆上」冷眼看世事。但久而久之,這取態令人流失了面對現實的積極態度︰「早知」將來會有問題,但今天卻「懶理」當「睇唔到」,知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後果是,往往要到「大難臨頭」時才尋找答案,但當解決方案出台時,往往又有偽專家及「為反對而反對」的政客「嫌三嫌四」、說這個建議不可信、那個不可行(但卻沒有提出建設性的反建議),繼續拖延直至問題影響龐大、慘劇頻生、民怨沸騰時才有所行動!

仍在社會熱議的「明日大嶼」,當然是一個新鮮例子。但事實上,房屋短缺、醫療軟硬件嚴重不足、物價飛漲、人口老化、經濟競爭力衰退等已「熬」了十多年的老問題,超過一半已越過臨界點,任何現時提出的補救措施實已為時已晚,阻止不了這幾年愈來愈多市民受苦及悲劇的出現!

飯碗不穩 勿再演政治鬧劇

正如筆者早前預期一樣,現已陰霾密布的國際經濟形勢,在未來10多個月將會轉壞,甚至有發達國家將步入衰退;那麼我們今天做的決定-加強建設經濟、引入新機遇和能幫助香港「造大個餅」的機構及精英、加速硬件建造(包括造地建屋)更是刻不容緩!當市民飯碗有機會出現不穩時,我們實應支持政府推動務實積極、穩定經濟的利民政策,不應再重複上演「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場人人看厭的香港政治及社會鬧劇!

近日人民幣滙價持續疲弱,更跌穿6.97水平,港股創18個月新低、美股進入調整區間,其實都只是全球經濟問題的一點表徵。愈來愈多的數據顯示,長達10年的經濟擴張已經走至周期的末端。

問題的核心是,過去10多、20年的增長,非但沒有幫助發達國家償還令全球陷入2008/09年環球金融海嘯及其後經濟大衰退(The Great Recession)的龐大債務,反而是將這債台築得更高!

債台高築 各國經濟難復原

這個歷史上最重的債務負擔,必定會嚴重影響未來經濟失速後的復原能力。這還未計及經濟增速在過去10年其實早已大不如之前的高,所以以後這些發達經濟體的還債能力也只會更低。

而為應對金融危機,全球主要央行大幅減息,令利息長期低企,結果各類資產在過去10年大幅增值,直接令「有產」與「少/無產」群體的分野急遽擴大。這種貧富懸殊的形勢,令許多普通百姓覺得被經濟增長遺忘,亦催生民粹主義在美國(選出總統特朗普)、歐洲(英國「脫歐」、意國赤字預算……)及南美(巴西新任總統博爾索納羅為極右政客,被稱為「巴西特朗普」)等地像野火燎原般極速冒起!

還有幾天,美國便舉行中期選舉。若是次選舉未能令民主黨贏回議會控制權,那麼以製造恐懼及外敵(中國、非法移民等日日不同、信口雌黄的滿嘴謊言)來增加自己支持度、好大喜功、毫無誠信可言、更有權用盡的特朗普,定必信心更「爆棚」,言行勢將更不顧後果,而中美貿易戰亦難免愈演愈烈。問題是,坊間的分析似乎仍未了解,這將會對全球經濟帶來極大的破壞︰因為第四季正是跨國公司為未來一年作出財政預算及企業計劃之時;而面對政治風險高企,確定性(certainty)消弭、信心盡失的情況下,本來的投資計劃也會減少甚至擱置,來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勢成定局。

背靠中國 結構機遇助發展

幾星期前,國際貨幣基金會調低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只是過程的開始。

事實上,前幾天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第三季經濟按季增速減慢至0.2%,差過第二季及市場預期的0.4%。10月經濟景氣指數亦跌至109.8,低於9月的110.9,創3個月以來最大跌幅,亦為這趨勢開路。

縱是如此,筆者還是對我城的前途感到正面樂觀。因為未來30年,全球經濟增長超過一半都將由亞洲-其中大部分當然是祖國一一帶動。而國家經濟最發達、對外最開放的地方正是毗鄰香港的廣東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支持下,相關的結構性增長動力,將完全抵銷上述發達經濟體的周期性衰退有餘!其實,香港的前途仍在740萬港人的手中,但社會、經濟、民生問題已經「煮到埋身」,我們再不能繼續「剝花生」或「闊佬懶理」,必須以積極、勇於負責的態度面對現實,支持特首為港擴充容量、造地建屋、推動創科等擲地有聲的振興經濟和及時的利民政策!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