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

發佈時間: 2018/11/02

心血

今日談心血。不是股市心涼與浴血,而是講熱心、心血和便血。

(一)熱心

不知你們有沒有聽聞小朋友入住兒童之家(又簡稱家舍)?家舍是甚麼地方?除了提供日常照顧,孩子在家舍的生活是怎樣的?其實,很多兒童因為家中出現巨變而入住家舍,森仔是其中一人。

森仔小時候經常被爸爸用粗言穢語辱罵,有時甚至以暴力對待。有一次爸爸更把鐵絲和木條綁在一起來毒打他,令森仔變得非常反叛。在9歲時,因為媽媽中風、爸爸失蹤,家中巨變令森仔情緒出現嚴重問題,結果被轉介入住聖基道兒童院的兒童之家。

聖基道兒童院遮風擋雨

森仔被診斷有對抗叛逆症及讀寫障礙,入住兒童之家後,在規律的生活及家舍家長的包容和教導下,森仔漸漸能建立起安全感,情緒也慢慢變得穩定。家舍家長以極大的耐性教導他,明白他的需要,教導他如何待人接物;知道他熱愛運動,便用活動教學的方式來鼓勵他溫習,同時鼓勵他學習雜耍,從而激發他在舞台上表演的興趣,最後更大膽報讀香港演藝學院的現代舞課程,現在已是二年級學生,向夢想的舞台進發。

從傷害中變得反叛,又從反叛中建立自己、追尋夢想,今日年輕有為的森仔,是因為照顧者給予無限的愛和鼓勵,得以重新出發。

每年由聖基道兒童院照顧的兒童超過300位,他們因着種種不同的家庭因素而入住。我參閱了聖基道的2016/17年報,發現兒童之家新入住的個案,有接近3成是因為虐兒,數字都頗為驚人。無助的兒童被最親的人虐待,從來都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這些兒童,真的很需要一個溫暖的「家」,為他們遮風擋雨。

聖基道兒童院於1935年成立,最初主要是收容當時社會上的孤兒,後來在1993年改變服務模式,於港九新界各區成立24個兒童之家,為來自破碎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24小時住宿照顧服務。

聖基道兒童院正舉辦一年一度的朱古力義賣,為服務發展籌募經費。朱古力是龍島出品,包裝由本地插畫師Jeanie Leung設計。實物很美觀,實在驚訝現今慈善產品的高質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到聖基道兒童院網址www.skhsch.org.hk支持。

(二)心血

本地高血壓患者與日俱增,但患者每每毫不自知。榮華慈善基金早前宣布,將送出5萬部智能血壓計予合資格長者,助隨時注意血壓變化,減低中風、冠心病及心臟衰竭、慢性腎病甚至早逝的風險。

智能血壓計贈基層長者

是次「榮華智能血壓計送贈計劃」的宣傳口號為「血壓常關注,家居檢測易」,將於2019至2021年送出5萬部家用智能藍牙手臂式血壓計,為本港歷來最大型血壓計送贈活動。

基金主席楊榮華冀幫助60歲以上的低收入長者,計劃申請人須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長者生活津貼,又或是居於公屋的獨居長者、雙老家庭或其他有需要人士。

計劃的血壓計有多項長者友善設計,包括單鍵操作、大屏幕、廣東話語音指導等,配合智能系統,數據自動儲存及分享,長者將可輕鬆掌握身體狀況。基金亦將跟進使用情況,家訪長者,且緊密聯繫合作機構,未來更有意送出更多血壓計。申請詳情可致電2155 5588或電郵funds@wing-wah.org查詢。

(三)便血

這個很重要,不留心腸有無出血,可以很大件事。想了解這個,可以參加「腸話長說」講座。

「腸話長說︰大便出血可大可小」

日期︰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4時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廣場一期低層地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